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上海发布3月19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龚正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这已是上海今年履新的第二位市委副书记。

山东省长龚正调任上海市委副书记,26岁时就曾是副处级干部

2月底,廖国勋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随后兼任市委政法委书记一职。此前,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已于2月13日调任湖北省委书记。

曾是海关系统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

官方简历显示,龚正生于1960年3月,江苏苏州人,曾就读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海关管理专业。1982年毕业后,龚正进入海关总署工作。四年后,时任海关总署署长戴杰提拔一批年轻大学生,时年26岁的龚正作为其中之一,担任海关总署货运监管司货运监管处副处长一职,成为海关系统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随后,他在海关系统历任天津海关副关长、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深圳海关关长,2003年3月担任海关总署副署长。

2008年,龚正履新浙江,担任浙江省副省长,负责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旅游、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打击走私、海防与口岸管理等方面的工作。4年后,他进入浙江省委常委,并从2013年开始担任杭州市委书记。

其多年的海关工作经历,也在之后杭州推进跨境电商项目中有所助力。2015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龚正和时任杭州市长的张鸿铭担任杭州跨境电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曾表示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杭州的干部群众

2013年9月,龚正出任杭州市委书记。仅两个月后,就代表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他曾直言不讳地向马云提出期望,希望阿里巴巴集团在着眼未来发展、着眼全球布局的同时,更加关注杭州的发展,把更多的项目放在杭州。对此,马云也表示,“未来,阿里巴巴还将扎根杭州。”

龚正在杭州任职期间还曾主抓“一号工程”,其主要内容是发展信息经济、推广智慧应用。

“一号工程”一周年的成绩单显示,2014年上半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98.75亿元,增长10.3%,2012年以来首次回升至两位数增幅,位列长三角城市第一位。其中,全市信息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6.1亿元,占全市GDP的23%。

龚正曾表示自己对杭州感情很深。“我心怀热爱,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忘记杭州的山山水水,不会忘记杭州的干部群众,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为杭州的进步鼓掌,为杭州的工作跑腿,为杭州人民祝福。”这是他离开杭州调任山东之前的道别感言。

回应山东官本位,曾表示服务企业要放下身段

察时局关注到,龚正在山东任职期间,认为良好的政治生态是经济发展的前提。

2018年7月5日至8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率最“高配”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考察学习。据公开报道显示,山东各个城市的学习步伐,遍及全国30多个城市。

龚正曾表示,一个好的项目能不能在一个地方落地,能不能开花结果,更取决于地方的环境、氛围,以及良好的生态系统。

“曾经也有媒体评价,我们山东官本位思想重,现在我们就是要放下身段,不能服务的时候是不平等的,老想着你是书记、县长、局长或者主任,这个服务是做不好的。”龚正在接受采访时曾说。

对此,“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成为近两年山东的主题词,在此期间,山东推出了“一次办好”改革,同时推进精准协同的简政放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他还大力推进山东环境治理。刚到山东任职时,有在山东工作的同事让他做好思想准备,到济南工作每年要多吃两到三块砖头,因为粉尘灰尘比较大。

在2019年7月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龚正说:“这几年实事求是地讲,2015年冬天到2016年春天,2016到2017年,2018年到2019年,四个春天我都经过了,济南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经从奢侈品变成日常品”。

调任两天前还曾到机场迎接返程的山东医疗队

在调离山东前,龚正还曾多次主持召开会议。

3月13日下午,龚正主持召开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例会。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络,从严防范境外输入性风险,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要在持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用工难、物流难、原料难等问题。

3月17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龚正主持会议。他在会上表示,要发扬抗击疫情过程中形成的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战斗精神,保持“头拱地、向前冲”的奋斗姿态,坚决冲破制度藩篱,冲过新旧动能转换最艰难的阶段,冲进高质量发展新的春天。

就在调任的两天前,龚正还以山东省长的身份到济南遥墙机场迎接返程的山东医疗队。

据当地媒体报道,3月17日下午,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一批返鲁人员(省第四批、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从武汉飞抵济南。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到济南遥墙机场迎接,欢迎大家平安凯旋,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察时局关注到,龚正不仅在医疗队返程时到机场迎接,还曾多次在医疗队出发时到机场送行。

2月11日下午,山东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遥墙机场启程,奔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龚正为医疗队授旗,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医疗队全体队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大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加强自我保护,保持健康的心态,带着责任去、平平安安回。全省人民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期盼着同志们平安凯旋。

文/王凡 马铭隆 蒋小天

责任编辑:端焰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