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挑战,加大了融资需求。连日来,相关部门和地方出台一系列金融举措,针对中小企业加大信贷供给、减轻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受疫情冲击 金融支持责无旁贷

11日下午,中信银行3000万元贷款到账,给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束从轩送来一颗“定心丸”,而中信银行给予的1亿元贷款额度,也让随后企业发放工资、采购原材料有了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老乡鸡全国800家门店已关闭了大半,但员工工资、店租等仍要支付,流动资金捉襟见肘。8日晚,束从轩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他撕了员工申请减薪的联名信,并感言:宁可卖房卖车,也要让员工有饭吃、有班上。随着视频广泛传播,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找到这位“中国好老板”,主动提供信贷支持帮助企业。

这暖心的一幕,只是近期金融机构驰援受困企业的缩影。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12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金额超过5370亿元。

“在这场战役中,金融系统责无旁贷,疫情越是吃紧,金融就越要发挥积极作用。”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说。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了30条政策措施。“其中,不少政策措施是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说,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由于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更容易受到疫情冲击,特殊时期需采取一些特殊政策。

近期,相关部门密集出台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不受疫情冲击。特别要求大中型银行,调整信贷额度分配、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权重等方面,对小微企业信贷早安排、早投放。

“在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金融机构能做的就是及时支援企业,帮其减轻后顾之忧,不要让资金拖了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后腿。”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副行长刘训海说。

降低融资成本 银行与企业同舟共济

受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财务负担进一步加重。为此,一系列“减负”措施逐步落地,引导金融机构适当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五色石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自有资金,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测试、小批试生产,后续检测试剂盒扩产面临较大资金压力。5日,工商银行主动为企业提供了500万元授信额度,首笔200万元贷款当日到账。

“这真是雪中送炭,为扩产及时输送了‘子弹’。”总经理管鉴告诉记者,银行不仅放贷高效,还给予了3.15%的优惠利率。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在专项再贷款的支持下,五色石顺利拿到财政贴息后,实际融资成本将不到1.6%。

1月31日,人民银行下发通知,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目前,央行已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贷款利率基本在2%至3.15%之间。财政将按实际贷款利率再给予一半的贴息,企业平均负担成本低于1.5%。

另外,银保监会提出,要推动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力争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五家大型银行更要发挥带头作用。

“银行要与小微企业同舟共济,力促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工行上海分行张江科技支行副行长徐凯表示,对金融机构来说,这不仅是一场疫情阻击战,更是一场纾困小微企业支援战。

减轻还款压力 地方纾困因地制宜

受疫情影响,苏州柯仕达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在部分地区的货款一时难以收回,眼看一笔200万元的农行贷款要到期。就在公司总经理李春方因资金压力焦虑万分之时,农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做了转贷款手续,这阵“及时雨”终于让他松了一口气。

面对疫情突如其来的影响,不少企业像柯仕达这样遭遇了暂时困难,现金流减少,亟需金融“输氧供血”。

“一些企业短期内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机构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不受疫情冲击,对疫情前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没有异常、信用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暂时困难,要做到应贷尽贷。

监管引导下,从国有大行到中小银行都在积极行动,通过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对到期还款困难企业给予支持。

交通银行对53笔小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贷款进行展期;微众银行对受困小微企业客户推出延期3个月还款措施;鄄城包商村镇银行在菏泽银保监分局指导下提前对6家企业、2300万元即将到期的贷款制定了续贷、展期等措施……

与此同时,各地方因地制宜出台差异化政策,既有对辖内金融机构的要求,也有真金白银的支持,加大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举措正逐步落实到位。

浙江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力争全省2020年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新增超过1000亿元;深圳市划拨10%的市级产业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贷款贴息;上海市提出2020年新增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比上年度增加30亿元以上,对新申请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融资担保费率降至0.5%/年……

“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一系列金融举措正形成政策合力,也让企业有了咬牙撑过难关的信心!”李春方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