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致敬李文亮医生 李文亮是谁个人资料 李文亮曾“造谣”说了什么截图曝光

李文亮医生去世了,引发了举国的悲伤与悼念。

他不是什么大英雄,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在疫情初起之时,他有了敏锐的察觉,于是在大学班级群里提出警示。很快。他被辖区派出所训诫,理由是“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

接受训诫之后,李医生继续回到岗位上为病人服务,随后被病人携带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2月7日凌晨不幸病逝。在治疗过程中,他还乐观地认为问题不大,希望康复以后赶快回到一线。

他有一个同为医生的妻子,还有一个5岁的孩子。

人们纪念和哀悼李文亮医生,主要是因为他和其余7位被训诫者最早拉响了警报,被称为“吹哨人”。曾光对他们的评价,代表着社会的共同心声:“这8个人是可敬的,他们是忧国忧民的,有一定见解的。”

也许李文亮医生一开始的出发点并不是忧国忧民。在班级微信群这样的有限范围内对身边人提出警示,只是源自对亲朋的关心,通过截图我们看到,他还提醒群里的人“大家不要外传,让家人亲人注意防范”。

致敬李文亮医生 李文亮是谁个人资料 李文亮曾“造谣”说了什么截图曝光

这事实上还算不上是公共言论,与造谣“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虚构信息散布”存在很大的距离。所谓虚构,一开始是他把病毒认作SARS,但后来又纠正称“还在分型”,就此,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也曾刊文认为并非完全捏造。

强大的技术能力让管理单位很快就能发现他所进行的“内部提醒”的内容。如果彼时能够从科学的角度、以科学的态度去重视这些内容,那么今天我们就很可能不必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局面,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这样的话,李医生的行为就真正转化为忧国忧民了。

很可惜,当时的角度不是科学,态度也不科学,李医生被训诫,训诫书上写着,“你的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是一种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致敬李文亮医生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