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正在显现。在昨天(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疫情对经济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

面对疫情,服务行业首当其冲。尤其是春运期间,各种交通方式旅客发送量都明显下降,电影票房、旅游收入和餐饮收入同比也明显下滑。但同时,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十分活跃。

对此,连维良回应,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当务之急,还是集中精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精准施策,有效防控疫情,让疫情的拐点尽快到来,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各部门、各地方出台多种措施 为企业减负助力

面对疫情,各部门迅速反应:2月1日,央行等五部门要求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2月2日,财政部又发布通知,要求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昨天,央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并下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

各地也出台措施,尤其减轻中小企业的压力。苏州出台十条优惠政策,包括减免房租、减免税费、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等,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上海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等措施,直接为中小企业减负超过127亿元;北京出台19项重磅措施,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

对于一些外贸企业来说,在商品交易和物流方面遭受影响,可能无法履行相关合同。贸促会表示,将为外贸企业提供不可抗力证明,减少经济损失。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很多外贸企业正在迅速恢复产能,各部门、各地方也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助力。

王炳南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也相信处于全球供应链各环节的政府和市场主体,会为来自中国的商品、服务和输华的商品提供更多的贸易便利。”

生活物资供应有保障 病毒检测试剂盒产能恢复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大中城市的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如何促进生活必需品的保障?“口罩荒”何时能够解决?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

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如何,价格是最重要的标志。数据显示,2月2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贸市场平均零售价格,猪肉、牛肉、羊肉、鸡蛋比前期的高点,分别下跌0.3%、0.6%、0.8%和1.3%,15种蔬菜平均价格下跌6.2%。连维良说,从供应来看,全国绝大多数生活物资,特别是食品供应是有保障的。“局部地区存在的短时间供应紧张的问题,主要还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过程中给物流增加了一定困难,有些地方存在蔬菜到达终端市场不及时的情况,这些问题我们正在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最近湖北方面不断传出物资告急的消息,特别是前线的医疗物资存在着严重的不足。也有人反映,检测的试剂不够,导致一些病例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确诊。对此,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产能已经恢复:“到2月1日,我们日产量已经达到了77.3万人份,相当于疑似患病者的40倍,从总的供应来看,已经基本满足要求了。当然,产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只达到了百分之六七十,后续的工作主要还是恢复产能。”

每天2000多万只 口罩产能正逐步恢复

提到“口罩荒”问题,田玉龙回应说,目前产能正在逐步恢复。“特别要强调的是,湖北产能恢复得也非常快。特别是在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上,湖北的产能已经上来了,大大缓解了前线的医用物资紧缺问题。当然,现在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目前仍然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我国口罩产业总体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这个产能也是全球最大的。发布会上,连维良也给口罩生产企业吃下了一枚“定心丸”:“我们已经按1倍以上的规模组织了产能,准备了原料,并且启动了增产增供。不少企业担心将来会不会产能过剩,我们明确告诉他们,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只要符合标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组织生产。”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