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20年1月10日傍晚,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衡源”)实际控制人徐国良通过社交媒体公开发文,举报上海银行及其副行长黄涛向宝能集团违规发放了265亿元贷款,以获取上海衡源名下位于上海的2个核心商业项目。

徐国良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上海申鑫足球俱乐部的老板,他通过上海衡源持有这家已降级至中乙联赛的足球俱乐部。

1月11日早间,上海银行通过官方平台否认了所涉举报内容,并指徐国良及其实际控制的上海衡源深陷债务危机及严重失信,拖欠了巨额债务。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徐国良及上海衡源在2018年10月份集中失去了对上海百联中环、徐汇滨江商业项目的实际控制权,而上海银行除了为买家输送资金以外,更为重要的是,上海银行此前也是上海衡源持有这2个核心商业项目的出资方。

具体而言,所涉上述核心商业项目的开发主体分别为上海兴力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兴力达”)、上海建配龙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建配龙”)、上海濠泉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濠泉”)。

据悉,位于上海市普陀区的百联中环项目地块由上海兴力达与上海建配龙分割持有,而徐汇滨江项目地块则是由上海濠泉单独持有。

百联中环项目由来已久,曾是上海知名烂尾项目之一。根据上海市普陀区的整体规划,百联中环项目已确定为区域内城市更新项目,其中商业、办公的地上面积高达70万平方米。

上海兴力达持有的主要资产为百联中环项目部分办公楼及酒店物业;上海建配龙持有的项目地块案名为“中环生活广场”,土地面积约为5.3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5.73万平方米。

另据上海市普陀区相关部门透露,百联中环项目在2018年被宝能集团接手。

上海濠泉所持有的徐汇滨江项目,则是其原股东在2012年底以12.42亿元的代价竞得的上海市徐汇区286B-3地块,土地性质为居住、商业、办公综合性用地,土地面积约为4.84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为10.64万平方米。

这两个位于上海市核心地带的商业项目,虽已历经多次转手交易,但过去几年来,均长期处于停工状态,至今未能完成开发。

2016年4月份,上海衡源从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集团”)打包整体受让了上海兴力达、上海建配龙、上海濠泉的全部股权,百联集团为上海市国资委下属企业。

事实上,百联集团早在2014年就已着手出售所持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的全部股权及相应债权,作为国有企业产权进场多次挂牌后,最终上海衡源以89.1亿元的股权、债权代价,取得了百联中环、徐汇滨江商业项目的开发权益。

上海兴力达、上海建配龙、上海濠泉的全部股权在2016年4月份交割予上海衡源两个月后,这3家项目公司集中进行了一轮股权变更,共同引入了一只私募基金——上海乾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乾苑基金”)。

乾苑基金为持有这3家项目公司而发起设立,其在2016年2月初成立后,这只基金最初的出资额为88亿元。上海衡源从百联集团收购交割这3家项目公司时,乾苑基金的出资额增至98.7亿元,此后再无变更。

至徐国良及上海衡源在2018年丧失对上海兴力达、上海建配龙、上海濠泉的控制权前,这3家项目公司均由乾苑基金持有绝大多数股权。

乾苑基金接近上百亿元的出资,分别由上海衡源、自然人股东赵家祥、上银瑞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银瑞金”)持有基金份额。上海衡源对乾苑基金的实际出资额约为10.69亿元,持股比例约为10.8%。

而上银瑞金为上海银行旗下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它对乾苑基金的出资额为88亿元,持股比例超过89%。

乾苑基金在2018年10月份对外集中转让所持上述3家项目公司全部股权时,其从设立起已届满两年半时间。

但由于这只基金为私募基金,记者暂无法获悉其存续期限、退出方式,以及上海衡源是否属于被动出售所持上海兴力达、上海建配龙、上海濠泉的股权。

据徐国良在举报内容当中所述,上海银行向百联中环、徐汇滨江商业项目提供的贷款约为107亿元,年利率介于6.2%~6.6%之间。

2018年10月份,乾苑基金将所持上海兴力达、上海建配龙的全部股权转让予深圳方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方瑞”),同时将其所持上海濠泉的全部股权转让予深圳朗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朗运”)。

在股权结构上,深圳方瑞、深圳朗运与宝能集团并无直接持股关系,但据记者查询了解,这两家企业与宝能集团存有潜在关联。

深圳方瑞与深圳朗运在股权穿透后受两名自然人股东——林俊良、林双武实际控制。根据天眼查挖掘识别的关联信息,同名的林俊良出任了深圳市宝能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监事;同名的林双武也在宝能集团关联企业有过任职履历。

另据记者获悉,梁永康同时出任了深圳方瑞与深圳朗运的董事,而目前由宝能集团旗下前海人寿实际控制的多家附属企业里,同名的梁永康亦曾出任过董事、监事等职务。

此外,深圳方瑞与深圳朗运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建业集团,而该公司与宝能集团之间的关联关系已是公开的“秘密”,尽管两者并无直接持股情形,但外界多认为深圳建业集团受宝能集团实际控制。

深圳方瑞与深圳朗运在2018年10月份集中取得上海兴力达、上海建配龙、上海濠泉的实际控制权后,这两家企业随即将所持全部股权质押予上海银行普陀支行。而此前由上银瑞金对乾苑基金提供主要出资,乾苑基金将上述3家项目公司向上银瑞金提供的股权质押均已失效。

据徐国良在举报内容当中所述,宝能集团收购上海兴力达、上海建配龙、上海濠泉全部股权的资金也来自上海银行的贷款。

具体为上海银行以120亿元理财资金向宝能集团关联方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业物流”)先行发放了第一笔贷款,深业物流仅将其中的34.4亿元支付给收购主体充当自有资金后,进一步向上海银行获取了145亿元并购贷款。

徐国良指称上海银行向宝能集团累计发放的265亿元贷款,年利率不到5.1%。同时,宝能集团存在虚构贷款用途、提供虚假贷款抵押物等违规情形,宝能集团提供的贷款抵押物包括数额庞大的应收账款、部分商业物业的租金收益权等。

而且其称宝能集团向上海银行套取的145亿元并购贷款,实际上是在上海兴力达、上海建配龙、上海濠泉处于并购协议约定共管、并未完成交割的状态下,将百联中环、徐汇滨江商业项目作为贷款抵押物。

目前,上海银行方面已通过官方平台否认了徐国良的举报内容,并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宝能集团方面暂未回应徐国良的相关指控。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