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两院新增院士揭榜 有59人来自北京数量居全国首位

两院新增院士揭榜 有59人来自北京数量居全国首位

原标题:厉害了!新增两院院士59人来自北京,数量居全国首位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中国科学院共增选院士64名,中国工程院共增选院士75名。记者刚刚从北京市科委获悉,北京新增59名两院院士,数量居全国首位。

据介绍,北京地区共有27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占比42.2%;32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占比42.7%。

经此次增选,中国科学院共有833名院士,北京地区有433人,占比为52.0%;

中国工程院共有924名院士,北京地区有397名,占比为43.0%。

两院新增院士揭榜 长三角地区共有33位科学家当选

浏览新增院士名单,记者注意到,共有33名新增院士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包括1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从1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增的分布情况来看,5位来自上海,4位来自江苏,2位来自浙江,5位来自安徽。新增的1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有6人来自上海,4人来自江苏,5位来自浙江,2位来自安徽。

2019年,上海有5位新增中科院院士,他们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樊春海、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马大为、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施剑林、复旦大学教授马兰、东华大学教授朱美芳。6位新增工程院院士是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董绍明、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黄震、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赵振堂、同济大学教授吕西林、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

据报道,2019年江苏省当选的4位中科院院士分别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东南大学崔铁军、东南大学段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金龙;4位工程院院士,分别为南京大学任洪强、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江南大学陈卫。

据钱江晚报的消息,浙江省今年的两位新增中科院院士分别为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叶志镇、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钱前;五位新当选工程院院士来自浙江的院校和科研机构,他们是浙江大学任其龙、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兴、中国水稻研究所胡培松、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王坚。值得注意的是,王坚也是浙江5位当选科学家中唯一一位来自企业的院士。

目前,中国1000多位两院院士大多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国企等。王坚作为民营企业技术带头人的代表当选,也意味着民营企业科研力量逐渐成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

澎湃新闻记者从安徽省科技厅获悉,安徽省今年有5位中科院新增院士,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金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吴宜灿;

两位新增工程院院士分别是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彭寿、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王运敏。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