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来,因抽测底播扇贝存在大比例死亡情况,獐子岛(002069)再度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中。

11月14日,獐子岛发布公告,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当日,深交所迅速向獐子岛下发了关注函;经过数日等待后,獐子岛于11日19日晚间对深交所关注函予以公告回复。

獐子岛表示,上市公司不存在财务大洗澡情况,为进一步关闭海上敞口风险,决定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进一步压缩养殖面积。

无法统计死亡扇贝数量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獐子岛具体说明每个抽测区位打捞出的虾夷扇贝总重量、存活重量,对虾夷扇贝死亡的判断依据是否充分、合理。

对此,獐子岛回复,扇贝在海底死亡后,死肉部分与贝壳分离,死肉很快腐烂被其他海洋生物进食或自然分解,贝壳逐渐随洋流飘散或者被压进海底泥沙中,死亡的扇贝只能打捞上来部分贝壳。因此,只能统计抽测过程中打捞上来的存活部分扇贝重量,无法统计打捞上来的死亡扇贝数量和扇贝总重量及其数量。

獐子岛介绍,11月16日,有关专家针对2019年11月初长海县底播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灾害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獐子岛集团虾夷扇贝抽测过程及结果、海洋牧场环境相关数据等报告以及长海县其他养殖业户受灾情况报告,并进行了研讨。

专家在獐子岛虾夷扇贝底播养殖海域采用现场拖网随机抽检三个站位,统计现存成活和死亡虾夷扇贝,死亡率约为75%、90%和50%。专家表示,个别死亡个体软体部完整,或仅剩部分软体部,大部分为空壳但珍珠层清洁,表明为近期死亡。

部分海域亩产水平

存在不确定性

作为各界关注的重点,深交所特别要求,獐子岛说明在不同区位抽测结果存在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利用局部抽测数据推算存货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依据是否充分、合理,并量化说明推算的具体计算过程,以及是否存在财务洗澡的情形。

对此,獐子岛解释,预计抽测底播虾夷扇贝拟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为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

目前,因獐子岛海域底播虾夷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部分海域亩产水平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需根据2020年1月的年终底播虾夷扇贝盘点结果计算确定,最终金额将以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的结果为准。

獐子岛表示,上市公司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点位设置分布均匀,按照底播虾夷扇贝分小区块养殖的实际情况,以各小区的平均亩产判断该小区是否核销存货成本或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方法合理,并非以局部抽测亩产数据测算存货核销与计提跌价准备。

獐子岛认为,此次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拟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测算过程,以及预计金额依据充分合理,不存在于2019年度多核销存货成本或多计提跌价准备等财务洗澡的情形。

压缩养殖面积

鉴于獐子岛近年来底播虾夷扇贝多次发生大额减值的情形,深交所要求獐子岛结合历年实际采捕情况,说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破坏性采捕的情形,并充分评估公司所在海域是否适合进行虾夷扇贝养殖。

从长远来看,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未来是否还有继续投苗计划,未来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獐子岛则指出,上市公司历年均按照采捕计划在指定的海域组织进行播苗和采捕生产,不存在破坏性采捕的情形。对于此次底播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原因,专家认为尚不能确定,可能涉及到养殖环境、病原感染等多种因素,具体原因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鉴于尚未确定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原因,獐子岛称,为进一步关闭海上敞口风险,该公司决定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进一步压缩养殖面积至每年不超过10万亩。

据了解,獐子岛通常于每年10月~12月进行底播生产,2019年度原计划投入苗种量约为14亿枚。因发生灾害情况,獐子岛上述苗种目前进行暂养,将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底播规模。獐子岛表示,除底播虾夷扇贝外,在其他产业及品种方面已具备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基础,未来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