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0月17日下午,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董明珠接受《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等媒体采访,回顾了格力一年来的自主创新成果,也公开回应了为何要公开举报奥克斯。她怎么看待正在进行中的混改以及业界对她多元化的质疑,又是否担心经济下行的影响?

谈装备制造:做装备不是为了赚钱,是要做国家想要做的事

记者:再过几天就是总书记视察格力一周年,这一年来格力发生了哪些变化?

董明珠:我记得总书记是去年10月20号来视察,当时,给我们很多的鼓励和充分的肯定。但是,也给我们提出了要求,一定要坚持自力更生,要坚持自主创新。这一年来,我觉得我们最大的变化,是我们的研发人员又增加了2000多人。我们对技术开发,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有了更大的突破。其中一个就是磁悬浮电机技术的突破,这个技术目前在全球是领先而且是独创的,空调史上100多年想都不敢想的突破。以安徽的一个机场为例,一个3万平方米的机场,原来每天要1万块钱的电费,我们这技术给他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节约,一天只要用3800(元),这样一年累计就可以节约近250万(元)。

现在,格力的装备从消费品制造拓展到工业装备,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母机,现在已经有120多种装备,不仅是格力电器用了自己的装备,更重要是我们也推向市场。这一块的突破,我觉得解决了一个国家发展过程当中的短板。因为我们以前完全要依靠德国的装备,而现在我们自己装备可以提供。

记者:格力在空调产业掌握了很多核心技术,而且是自主创新的,那下一步格力会重点在哪些领域寻求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突破?

董明珠:突破消费品的技术,围绕提高消费品质再做更多的技术突破。甚至于一些更新、现在没有的技术,在这个领域还有巨大的空间。比如,油烟机是个很普通的消费品。我现在走到哪里都跟别人说,你先把油烟机给换了,因为格力做的这个吸油烟机真正实现了没有油烟。我们在厨房中做饭,油烟呛了,对我们的呼吸道是严重影响的。我家原来用的是西门子,现在换了,原来做菜一定要把厨房门关上,然后把厨房窗要打开。现在用了自己的油烟机,厨房门不用关,窗户不用开。这就是讲,你要不断地去创新,但是我觉得还不满意,我们能不能做到油烟机没有声音呢?虽然噪音对你的身体可能没有什么,但噪音也是不舒服啊,那就下一步继续要突破,就这个小产品都有足够的突破空间。做消费品,就围绕着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去做创新。

我现在做工业装备,数控机床会给我们的工业,给我们的制造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效率提高,或者产品的精度要求?这也是要去思考的。所以,制造业没有满足的,哪怕你今天做得再好,你也不能满足。永远是创新在路上,挑战在路上。

记者:格力总的研发投入去年是很高的,70多亿元,但是从研发投入比来讲是3.67%,单纯的这个比例来看好像不算太高,那么,今后格力在这一块会有加大研发比例的想法吗?

董明珠:我对研发的投入没有设限。如果今天需要200个亿一样也得投,300亿元也投。但关键不是看我投入经费是多少,而是技术成果。就是说,我们投入研发不计成本的,但是一定要有成果。比如,磁悬浮电机这个成果带来什么?我觉得投入就要有结果,有需要就投。

记者:格力原来是做消费品的,为什么要做工业装备制造?基础在哪里?

董明珠: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要做的。我觉得任何一件事都是从无到有,一条路是靠人走出来,天生是没有路的。那我为什么不能有这个决心去为国家干一件事?做装备不是为了赚钱,就是要做我们国家想要做的事。我们是做了6年时间,从2013年启动,已经有一百几十个装备。我们的这个数控机床的那种精度,整体加工水平已经可以达到了高标准。当然,还有很多的支撑这个数控机床的技术,有待我们努力,进一步完善。

记者:有学者和企业家提出,在全球化时代不是关起门来创新,不是闭门造车,那格力的自主创新,“自主”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董明珠:苹果的乔布斯前面有先例吗?没有啊。从某种程度讲,就是闭门造车。消费者的需求,你把它做出来,你不是模仿啊?创新就是要做别人没有的东西。

回应举报奥克斯:这不叫抨击同行,这是斗争

记者:您加入格力已经有29年将近30年的时间了,如果要概括格力的精神,您觉得是什么?您觉得决定格力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要素又是什么?

董明珠:斗争!我们即使今天做这个世界行业的老大,但是,我们的智能装备呢,还有很多其他的产品呢,还没有成为世界领先,路还很长。所以,一路还要斗下去。我们一讲“斗”呢,就是打架,就是搞别人。其实不是的,斗争就是一种哲学,一种自我的否定。一个企业,一个人,即使今天做好了,你再想前进,依然会有新的问题,依然是要靠斗争成长。首先要跟自己斗,你记住了什么样的底线,坚持什么样的原则,这本身就是一个斗争。第二个就是你的目标要清晰。你一定要为中国的强大而努力。这句话不是那么容易能做到,要想做到,依然要斗争。

记者:您上半年批评同行奥克斯,为什么要做抨击同行的事情呢?

董明珠:这不叫抨击同行,这是刚才讲的斗争。高质量发展要有三个转变,首先就要挑战自己,不能欺骗市场,不能欺骗消费者。当时,我们认为奥克斯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就是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地位是什么。某一个品牌不负责任,违法产品或者是不合格产品带来对整个中国制造的影响是巨大的,影响到中国制造是不能容忍的。所以说,我们对奥克斯的行为,我们对他这种劣质产品,可以说是欺骗性、不合法、不合规的产品,理所当然要有人站出来讲话。

恰恰在这个时候,正好肖亚庆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当局长,他对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管理。我们觉得太好了,国家重视这个事情,所以,我们一封公开举报信交到了总局。就像你教育一个孩子的时候,你认为对这个孩子的严厉要求是对他不公平吗?实际上是对他最好的呵护。通过这样的舆论监督、企业监督、消费者监督,对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是巨大的一个举措,也是得人心的举措。

有人说,你们这个举报好啊,太高兴了,但是,很多人又不感兴趣,为什么?因为你举报别人,就要受到别人对你的攻击。但是,我觉得这恰恰就是斗争,与一个不良的环境斗争,这是有价值的。为什么格力空调在世界上做到世界老大,在世界上敢说是最好的,这就是斗争所取得的成果。

记者:您提到了工匠精神,2018年11月份的时候,格力获得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格力产品完美的品质是如何锻造的?

董明珠:关键就一个,就是对质量的追求。格力是以消费者满意为标准,质量两个字不仅是一个产品,它是最终表现,实际上,质量是一个企业运行整个过程中的体现。在格力,人人都是质检员。每一个人的行为都可以影响产品的质量,所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是最重要的。我们认为质量是生命。好的产品质量,对消费者是一种享受;相反,如果是劣质的产品,给消费者带去的是痛苦。对企业来讲,如果质量不好,最终市场会抛弃企业。我们的企业不是逐利而行,不是为了赚钱不择手段,而是为别人生活美好去做贡献。

回应多元化质疑:不要用对待1岁孩子的眼光去评价10岁的孩子

记者:今年年初您当选董事长,开始了您的第三届任期,新任期您给格力设定了怎样的目标?个人方面,您对自己又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呢?

董明珠:我的目标就是做长盛不衰的百年企业。这个百年并不只是100年,实际上就是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企业,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第一,格力已经是一个工业集团化的企业,那就要想在消费品领域怎样让消费者更加满意,加大产品开发投入带来品质生活。第二,投入更多的研发经费进去工业装备,为未来智能化时代创造更多好的服务。

对自己的要求,第一个就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能改,第二个是以国家为荣不能改变,第三个就是在未来的发展中,无论是对国家的贡献,还是对企业的可持续成长,如何让年青人来承接。

记者:您说要站在更高的层面,对国家、对社会要有使命责任和担当,那您如何理解格力电器作为一个民族品牌的这种担当?

董明珠:现在格力电器在空调领域已经是世界级的企业。我们有时候会讲说要支持民族品牌,其实我觉得今天选择格力不是因为选择支持民族品牌,而是因为你选的是世界最好的、领先的产品,它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个概念。

在这个行业里面,我认为我们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但是不是能保持下去,你就一定要有挑战自我的精神,一定把消费者真正地作为你的上帝,围绕消费者的生活,围绕他们美好、健康的需求去做产品。那你可能才能真正讲,这个企业做得好。那么,我们无数个企业,14亿人口,每一个人都是健康的细胞,国家就一定是强大、健康的。但是,如果我们每一个细胞都在逐步衰退,或者逐步变成癌细胞,癌细胞越多,国家就越糟糕。所以,我们都要以国家为中心,让自己这个细胞健康起来。国家强,我们企业才能强,国家好,企业才能好。但是,反过来这个国家是人民的,人民就是14亿人组成的。

我刚刚从江西回来,过去的这种贫困山区的改变已经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强大。作为制造业来讲,在扶贫的过程当中,我们尽可能去让贫穷的地方能够自己拥有造血功能,不是说依赖于你给它输血,而是让他成为自我造血的人,这就是健康。

记者:最近这段时间有不少声音在评价格力,甚至有媒体说董明珠在反对董明珠,意指格力之前一直聚焦主业,在空调领域实现了非常好的业绩,现在进入多元化,是对以前做法的颠覆,是您在反对自己,您怎么看这种观点?是不是格力发展已经进入 “深水区”?

董明珠:其实,我觉得没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格力。所有这些评论,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那毕竟是人家的想法,没有必要去说他的评价对或错,但我更关心格力电器的路径发展是对还是错。

对于我而言,我认为我从来就没有改变过。格力电器发展走到现在,它是一个顺其自然的成长过程,就像你用对待1岁孩子的眼光来评价10岁的孩子是无法评价的,这是一样的道理,多元化发展并不是放弃主业,而是延伸出更多产品,如何保证品质是重点。就像我们的油烟机,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让你实现了健康的生活,我也敢说,六年不用清洗,你敢说吗?

这种发展不是因为到“深水区”也不是到“天花板”。这是由企业的实力和责任决定的,我们国家缺装备,我就应该去做。这也是你们参观格力的工厂感到很惊喜的原因,我们很多领导来看了也表示很惊喜。那些高精尖的设备全部由我们自己研发,而且这个自主研发没有一个外人,更没有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就是中国人自己的技能,就是尊重自己。中国的人才一大把,关键是我们给不给平台,营造这个环境,让这些年轻人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你讲的这篇文章我已经看了,我觉得这种文章多点也好。为什么这样讲?就是你在坚定地往前走的时候,旁边有一个声音出来,他比你清醒。所以,我从来不反对写我的文章,对我的指责或者反驳。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认知,不过,我想一个人只有自己最知道自己。我觉得企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

格力电器是一个非常有自己独特文化的企业。我们在格力电器培养的更多是拥有军人气质的人才。这种军人气质不是简单的一个形象,我更希望让他们成为一个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人。其实,一个真正富有的人,不是因为他个人怎么样,而是他为社会创造了价值从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记者:格力在海外的营收占比低于20%,未来将怎样发展海外市场?

董明珠:海外市场是巨大的。我的梦想是全世界70亿人都用格力,但那毕竟是梦想,因为每个人都有他的选择,是有差异化的。现在海外,我们全部打的是格力自主品牌。

中国制造,你要让别人认同你是要有一个时间的,你不能强迫他。我记得,几年前我在南非,当地的经销商说格力空调确实好,用户买回去也说好,但还是建议我打泰国制造。为什么?因为中国制造这几个字,别人都带着怀疑的态度。他说,打泰国制造根本不用做什么解释就可以卖掉。泰国,别人能够信任,我们这个泱泱大国,中国制造为什么不行?是不是我们要自己做检讨?但是,这几年已经发生了变化,就是因为我们格力坚守一要中国品牌,二要中国制造。我相信,通过时间的积累,中国制造会有更多格力这样的企业,打造中国品牌,让世界人民去享受。

作为格力来讲,每年的出口和内销都在同步增长。如果出口占比达到50%,那我们基本上就可以做到4000亿元了。

谈经济下行:到底是什么在下行?很大部分是在说房地产

记者:大湾区给格力电器带来什么机会?

董明珠:我觉得我们不能光依赖一些拿来主义,大湾区给我什么好处,我能得到什么。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能为大湾区建设贡献什么?我觉得,这可能想的就会不一样。

记者:格力混改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会对格力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董明珠:这个事情还真的没办法披露,因为我没参与。改制以后会有什么变化?未来的格局一定是要市场化、法治化。我觉得这是真正的改革的目的。

记者:你有没有这种恐惧:现在行业是跨界的,对传统行业来说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根本不知道你的敌人是谁?

董明珠:敌人就是自己。小米跨界,到处找别人代工。我的实力是什么?品质。世界是共存的,你没有能力把别人都打死,就你一个人,这是不现实的。既然不现实,为什么不能共存?但是,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要公平竞争。你说你好,我说我好,我们互相说好都没用。消费者是最终的试金石。

记者:担心经济下行吗?

董明珠:我们都讲经济下行,那到底是什么在下行?可能是以前我们的经济指标很大部分是在说房地产。那么,今天真的要回归到实体经济的时代。这是一个过程,也是必然的过程。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去恐慌。不是说,如果我们的经济指标、GDP增长少了,这个企业或者这个国家就不行了。那么,在这样一个转型时期,我们要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们更应该加大科技研发,创造新技术。我们的企业家要有这样的胸怀,我们不仅通过我们的创造来改变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应该走向世界。

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更高的眼光来看目前的形势。你看那些什么爆仓的,都是因为靠资本运作而没有实体经济而导致的。既然出现了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就应该认真面对,用有效的方法来解决。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