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被称为“一枝独秀”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近况有些“凉凉”。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8万辆,同比下降高达34.2%。

数据之外,行业的危机也开始显现。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张短信截图显示,原定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举办的上海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技术展,因行业不景气致使部分车企计划有变,将延期至2020年8月7日至9日举行。

公开这张截图的人士还附带了一条评论:“原预计有60多家参展企业,后来发现30多家已经倒闭了,还有十多家因为参展费用有点贵,不打算来了……”

新能源汽车的寒冬真的来了吗?

销量数据出现三连跌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9.9%和34.2%。

这是继7月、8月后,新能源汽车再次出现月度销量下跌。

新能源汽车9月只卖了8万辆什么情况?新能源汽车为什么出现三连跌

图片来源:中汽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与补贴退坡有直接关系。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与补贴政策密切挂钩。今年6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开始实施,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直接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接近70%。

6月以前,新能源汽车销量走出了一波行情。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41.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11.5%。但7月以后,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降温。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7%,成为近两年多来的首次负增长。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万辆,同比下降扩大至15.8%。

补贴退坡对汽车生产企业影响很大。“为达到双积分要求,汽车企业仍在坚持生产新能源汽车,但大规模生产和促销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有所降低。”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说。

9月产销快报显示,多家车企新能源汽车出现产销量下滑。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10009辆,同比下降13.4%;长安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仅为965辆,同比下降87.2%;比亚迪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13681辆,同比下降50.97%……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认为,前几年新能源汽车基本呈现上半年低、下半年高的销量特征,但今年新能源市场走势呈现不同特点。在政策与补贴双重支持的背景下,大部分新能源整车利润率只有23%左右,明显低于传统燃油车。随着补贴大幅退坡,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很难盈利。如果下半年新能源车型不涨价,不少车企将面临亏损的尴尬境地。

对此,国家也明确表示,当前的补贴方向是“落实好既有政策,不宜另设专项资金”。近日,财政部针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出的关于支持燃料电池车另设专项资金的建议答复称,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使得部分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症”,难以应对全球市场竞争。中央财政已通过多种途径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予以支持,当前主要任务是落实好既有政策,目前不宜另设专项资金。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