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解说】学生们上课时用电脑打游戏,授课老师还是前职业电竞选手。在这里,不仅能学到如何“补刀”、还能了解当下流行的各款游戏从产生到后期推广的全过程。近日,记者走进今年刚迎来第一批电竞专业学生的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探访电竞专业到底学什么。

【解说】在学校的电竞教育中心里,这里的设施是模拟电竞导播中心修建,不仅配备了电竞专用电脑,还设置了对战区、电竞直播间、导播室和解说台,充满了浓厚的电竞现场氛围。记者看到不少学生正在练习当下热门竞技游戏,老师则在一旁教授游戏操作的技巧。

【解说】电竞专业不是外界认为的‘打游戏’,打游戏这类实际操作课只是为了让学生从不同方面了解这个行业。电竞专业授课老师杨凌亚告诉记者,3年里,学生一共要学习34门课程。包括外语、语文、电竞心理学、电竞产业分析与管理、电竞行业生态、体育竞技运筹学、电竞赛事运营与策划、电竞俱乐部管理与运营等。学生毕业后可以拿到国家承认的大学专科文凭,还可以继续前往国外大学深造获取本科文凭。

【同期】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电竞专业授课老师杨凌亚

电子竞技整个行业分为两大重要板块,一个就是咱们所看到的,光鲜亮丽的职业选手,当然那个需要天赋和努力,这两者兼得的情况下,你才走上更好的职业道路。但是其实更多的一块,咱们电子竞技整个是做一个行业,咱们行业里面涵盖了非常多的一些不同的工作,我们最主要的还是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解说】在《电子竞技行业生态》课上,记者看到,学生们除了学习电子竞技发展历程外,还要学习电竞俱乐部、直播平台、硬件厂商、游戏开发商及运营商等整个行业的情况。

作为该校电竞专业仅有的3名女生之一,18岁的虞思琪告诉记者,现实中的电竞专业和自己原本想的不太一样。在来之前以为电竞就是打游戏,经过专业的训练之后能够成为职业选手,但后来才发现是这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赛事的策划、运营等幕后工作。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她对自己的学业也有明确规划。

【同期】电竞专业学生 虞思琪

选择这个专业,觉得这个专业就是能够让我打游戏更厉害的,来之后发现不仅仅是打游戏,老师也会教很多理论方面的知识,而且我们大一基本都是理论知识,比较少有实操课,但是我还是比较满意,因为不仅仅是在游戏方面,我们毕业以后也能在其他方面有所建树,找到工作。未来的话我想做职业选手,因为在中国电竞方面一般都是男生、男选手撑起半边天,没有女选手的一片天地,我想以后也给我们女生挣点光,做职业选手。

【解说】今年19岁的肖智海特地从贵州考到重庆,只是为了进入电竞专业学习。他告诉记者,自己入学前想通过学习做职业选手,但现在更想从事运营方面的工作。

【同期】电竞专业学生 肖智海

当时的了解可能不像现在这样深刻,就是觉得做实操课多一点,以培养运动员更多。到现在开始上理论课之后,就会发现其实电子竞技它这个方面有很多,它涉及的板块其实很多。不像以前大家觉得是运动员,表面风光那十个人而已,其实后面有很多很多团队在连接,才称为一个电竞。

【解说】以前的家长提起电竞,基本上都是持否定态度。昭信火拳运营总监唐黎表示,外界对电竞专业的误会基本上集中在‘不务正业’‘培养职业选手’‘毕业不好找工作’这几个方面。唐黎告诉记者,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的岗位种类非常丰富,电竞行业目前全国的人才缺口已经达到50万,平均的薪资也比其他行业高。相比于万中难以挑一的电子竞技选手或者教练来说,其他电竞相关的岗位类型是未来电竞就业的主要工种群体,有着丰富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