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刚刚,光大集团发布消息称,9月29日上午,中国光大集团在京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吴利军任光大集团党委副书记。此前吴利军为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副部长级)。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进入快速通道,在此关键时刻,深交所理事长一职出现人事变动,谁将成为继任者引发市场关注。

吴利军光大集团怎么回事?吴利军个人资料简历对光大集团有何影响

图片来源:光大集团官网

吴利军出任光大集团党委副书记

在光大集团官方网站“集团领导”栏目已经出现吴利军的信息,吴利军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待履行公司治理程序)。

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表示,吴利军曾在国家物资部、国内贸易部、中国证监会、深交所工作,理论功底深厚,业务能力突出,管理经验丰富,他的加入将为光大集团带来新动能和新作为。李晓鹏还称,光大集团要发挥好金融国家队的积极作用,朝着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迈进。

吴利军表示,在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力配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同志工作。全面加强集团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集团规范化、科学化、透明化建设。

助力深交所推进国际化进程

继任者引关注

资料显示,吴利军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国内贸易部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副主任(副局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人事教育部副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人事教育部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现年55岁的吴利军,从2014年8月起出任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在任期间,吴利军推进深交所加强国际化布局与合作、加强深交所与各省份合作助力经济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深交所科技监管等。

吴利军任职期间,主持了深港通开通工作,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他在开通仪式上致辞表示,深港通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与香港市场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此外,仅今年以来,深交所已陆续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泰国证券交易所、匈牙利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白俄罗斯外汇证券交易所、韩国交易所等各大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展开相关合作,深交所国际化业务步伐不断加快。

在助力服务各省份经济发展方面,9月2日,深交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围绕资本市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吴利军出席该活动。

此外,深交所已与广东、浙江、吉林等多个省进行战略合作。

在推进监管方面,吴利军在2018年12月发表的新年致辞中表示,要坚持科技引领,提升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确保交易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打造一流的基础设施和应用平台,提高智能化监管水平,建设智慧交易所。

在其在任期间,深交所推出“企业画像”等科技监管举措。2018年10月,深交所自主研发的智能监管辅助系统——“企业画像”一期项目正式上线运行。今年8月,深交所表示,“企业画像”系统对近年来发出的数千封年报与重组问询函涉及的逾2万条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总结,结合企业业务、财务、股权、股东、信息披露、监管评价等多维度信息,初步实现年度报告和重组方案的自动审查。据统计,“企业画像”系统为深市公司2018年年报审查工作合计提示了万余条异常关注点。

在创业板即将迎来10周年生日之际,种种迹象表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进入快速通道,在此关键时刻,深交所理事长一职出现人事变动,谁将成为继任者引发市场关注。

此前,吴利军将他对创业板改革的期待写在2018年末的新春致辞中,新的一年要“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创业板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项基础性制度,扩大创业板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

或助力加快光大集团整体上市进程

光大集团坐拥13家上市公司,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牌照齐全。

截至6月末,光大集团总资产站上5万亿元新台阶,达到5.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5%;经济效益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92亿元、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18.3%;拨备前利润达到561亿元,同比增长32.3%;运营效率持续改善,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提高0.79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2.03个百分点。

在平安和中信上市后,当前市场也越来越关注光大集团的整体上市问题。此前,李晓鹏曾表示,“创造条件、择机上市,是光大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选择。”但是,对于集团整体上市,李晓鹏直言,没有时间表上的承诺。

此次吴利军履新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多位业内人士猜测,吴利军有较丰富的证监会和深交所工作经验,将利于加快光大集团整体上市进程。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