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华夏五千年悠悠历史,积淀了多少文明与沧桑;川流不息的黄河之水,传承了多少信念与希望。中华名族面对挫折而不倒,历经劫难而不衰,原因正是凝聚在人们的心中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

爱国是犹如屈原般,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终生为了国家,正直而行,竭忠尽智,将个人的命运融入国家的命运。面对着大势已去的楚国,不愿与国家分开的诗人,将自己的身体与灵魂一并投入汨罗江中化为永恒。爱国是犹如杜甫用七寸之笔,写尽人间疾苦;用一腔热情,写尽满腹感慨。在安史之乱后国势衰微的大唐帝国前,见之而泣,闻之而悲,目睹长安城的荒凉,竟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爱国是《木兰诗》中: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的英雄气概,爱国是陆游笔下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临终嘱托,爱国是岳飞精忠报国,直捣黄龙,还我河山的铮铮誓言,爱国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雄心壮志。爱国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爱国是孙中山为救风雨飘摇中的中华民国而奔走,越挫越勇,永不言弃;是毛泽东在窑洞里点燃的星星之火燎原;是邓小平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大地。

但爱国并非一定要作出轰轰烈烈的事迹名垂青史,平凡的生活,亦能体现爱国的真谛。

爱国是犹如赛场上奋勇拼搏的运动员,强忍着身上的多处伤痛,为了那小小的一分拼尽全力。爱国是犹如实验室里忙碌工作的科学家,为了得到一个精确地结论,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繁琐的论证过程。爱国是犹如三尺讲台无私奉献的老师,为了使自己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听明白,不厌其烦的解释一个简单的问题。爱国是犹如病床边救死扶伤的医生,为了使每一位患者尽快康复守护在岗位上不分白天黑夜。爱国亦犹如大公无私的公安干警,为了人民的生活安定,常常使自己置身危险当中,而浑然不知。

爱国是每一个学生都认真的学习,是每一个农民都勤劳的耕作,是每一个职员都努力工作,是每一个军人都无私奉献。

爱国无论是在纷繁的乱世还是在祥和的盛世,无论是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还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爱国的真谛只有一个:每一个人都将自己应该做的事做好!

爱党爱国,这是从我懂事那一刻起,我就为自己心中的决定,尤其是随着党九十二岁生日的到来,更加坚定了我爱党爱国的信念。

从小以来,“中国”这个字眼在我心中已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望着绘满群山大河的地球仪,祖国那气势磅礴的高山峻岭,那蜿蜒曲折的长江黄河,已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中。

记得小时候,妈妈指着几面国旗问我:你最爱哪一面?我自豪的回答:当然是中国的五星红旗了!妈妈又问为什么呢?我说:“因为中国的红旗最鲜艳,因为我是中国人,因为我身上流淌着在中华民族的血液,因为我是炎黄的子孙。”

而中国的这篇土地,随着今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变得更加的富裕和繁荣,而我们人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的幸福。你说这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党爱国呢?

我们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今是很发达的,这些否是全国人民的劳动成果,因为大家都有一颗爱国的心,把祖国建设的这么繁荣富强。爱国是光荣的,我们应该永怀爱国之心,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在生活中,我们做的事情都有可能是爱国的,比如你节约用电用水等等也都是爱国,当你行走在校园里,看见了一张纸屑,把它捡进了垃圾桶里;拾到一枚硬币交公了,这也是爱国。在学习中考试取得了好成绩,读书很努力,这些是爱国。在公路上行走,遵守交通规则,在公共场所不喧哗,不拥挤,遵守公共秩序,这更是爱国,我们只要没做坏事,做的是好事,这都是爱国。当你看有人破坏公物就及时阻止,当你看到有违反法律的事,就见义勇为,拔刀相助,这也是爱国。

有一个人,以前他家里很穷,后来他长大了就去参军了,由于在战场上屡次立功,后来当上了国民党的军官,那是由于日本侵略者疯狂进攻他的军队,他的军队一到战场就散了,各逃各的,后来他被敌人捉住了,侵略者就威胁他,他当上了叛徒,像这样的卖国是可耻的。他的下场可以看到,所以我们应该爱国。一个国家是有千千万万的家庭组成的,我们爱自己的家庭也就是爱国,为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现在必须好好读书,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好好读书,读好书,专心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去回报我们的祖国,将来更好的为祖国做贡献,为祖国添砖加瓦,我们的祖国建设的繁荣昌盛。

我们的祖国!你不爱,谁爱?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去热爱我们的祖国。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进,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看到这首歌词,大家可能都很熟悉,它是在五十年代中国人民志愿军写给自己鼓舞士气的战歌,在抗美援朝的时代中对于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对于战争的最后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那时,中国刚刚解放,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为了扼杀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公然侵略朝鲜,在我国边境胡作非为,制造事端。在当时的危急情况下,我人民解放军雄纠纠,气昂昂渡过鸭绿江,开赴战线。蜿蜒的小路,如海的人流,那场面着实让人感动不已。看着看着,我的眼眶模糊了,为祖国有这样的英雄队伍而振奋,为有这样的钢铁长城而鼓舞。

两个英雄战士的事迹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始终不能抹去。战士黄继光为了战争任务的胜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敌人的枪口,为战士们赢得战机而争取了时间,为战争的最终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而邱少云在战争中埋伏在荒山野草中,为防止引起敌人的警惕,被敌人的炮火点燃了自己的身躯,至死不呻吟一句。为了战士,为了胜利,为了国家,他纹丝不动,直到燃成灰烬。多伟大的英雄,多光荣的战士。

电影中这些志愿军英勇无畏的精神真令人敬佩和震惊。人民志愿军几天几夜不吃饭,为战争而奔波忙碌,不知疲倦。他们永不放弃,勇于挑战,为国家而战,为和平而战,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不值得我们发扬吗?

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不会再去经历硝烟漫漫的战争时代,不再会像黄继光一样那样去阻挡敌人的枪口,但是英雄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却在我们心底激荡不已,永远激励着我们。我们应发扬他们的爱国精神,把这种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学习中去,勤奋学习,将来像英烈们一样报效祖国,为国争光。

爱国主义,这是一个多么光辉的字眼。古今中外,有多少英雄豪杰,有多少仁人志士,有多少科学伟人,有多少文学巨匠为它而拼搏,为它而奋斗不息!

大家都熟悉南宋抗金名将岳飞,他牢记母训“精忠报国”,带领岳家军,驰骋疆场,威震敌胆,击退敌人的一次次进攻。南宋末年,宋朝江山土崩瓦解之际,文天祥奋起卫国,终因寡不敌众而被俘。他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诗句,表达了他的爱国之情和誓死不屈的决心。

古罗马有一位叫马塞尔的英雄,当祖国遭受敌人的侵略时,他带领人民奋勇杀敌,在战斗中不幸被俘。敌人威胁他如不投降,就把他烧死。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马塞尔临危不惧。他慷慨陈辞:“为了祖国免遭强盗的蹂躏,我即使葬身火海也在所不辞。”马塞尔的生命被火神吞噬了,可是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永远激励着罗马人民努力奋斗。

正如俄国伟大评论家车尔雪尼夫斯基所说:“爱国主义的力量是多么伟大呀,在它的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就连人本身又算得了什么呢!”

让我们看看,从解放战争中的董存瑞、刘胡兰到抗美援朝中的黄继光、邱少云,从两弹元勋邓稼先、钱学森到新时代的道德模范,他们哪一个身上不闪烁着爱国主义的烁烁光芒?就说说我们敬爱的邓小平爷爷,他曾深情地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的爱着我的祖国。

如今,作为我们跨世纪的一代,面对未来祖国前途无限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当远访国外参加演出的同学为了中国的主权毅然放弃时,我们不禁要对他们的行为肃然起敬;当我们的学生闻听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后,上街游行以示抗威时,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学生高昂的爱国热情,再一次从他们的身上感到了流淌着的爱国热血;当看到一个个海外归来的游子们,用他们的知识报效我们祖国时,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爱国情操的巨大动力。

它才真正代表着一个民族的信念,它才真正是一个民族的象征。它不是与生俱来,但它是后激勃发;它不是上帝,但它能决定一个国家的兴亡;它不是利剑,但它永远是对外最有利的武器。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爱国的丰碑,其实国家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真的不会奢求我们多少回报。当身边的同学需要帮助时,我们能伸出自己的双手;当贫困山区的孩子在饥寒交迫时,我们能够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当社区的爷爷奶奶在孤独寂寞时,我们能够主动联系身边的同学一同去给与问候和帮助,让我们用一颗爱国之心,一颗感恩之心,向我们的祖国献上我们自己特有的爱吧!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