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四川消委会)13日针对乡镇快递二次收费乱象,联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邮政管理局,约谈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4家快递公司。

四川消委会此前发布了《四川省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社会监督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该省绝大多数市州的乡镇均不同程度存在取件二次收费现象,二次收费快递网点涉及的快递公司主要有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百世、顺丰、京东、品骏、邮政EMS等。其中,回答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网点有二次收费现象的受访者占比最高,均超过50%,消费者反映强烈。

约谈会上,四川消委会首先通报了乡镇快递二次收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布了社会监督意见。“当前是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农村物流能够降低农村生活成本和农业交易成本,有效启动农村消费。”四川消委会秘书长肖向荣指出,各快递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杜绝违规收费现象,监督所属分支机构及其末端网点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充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处副处长卢勇称,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属于典型的价外收费违法行为,必须予以纠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违法的快递企业依法严肃处理。

据了解,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分别于7月31日、8月7日先后组织召开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会和快递企业集中约谈会,从邮政管理系统和快递企业主体两个方面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采取强有力措施解决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覃建伟称,严禁快递公司下属加盟企业、分支机构向消费者违规收取费用,对屡教不改的将依法查处,对企业借故不投递而造成快件积压的行为,邮政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

被约谈的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4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停止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给予末端网点优惠政策和资金补贴,以减轻经营压力,建立经营长效机制。

据悉,四川省快递协会近期还将组织快递公司签订承诺书,并要求快递公司内部层层签订承诺书,公布举报电话。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