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7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了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新介绍,这些并不是法定的职业病,但它们都是与职业活动有关的疾病,他认为未来也有可能被列为职业病。

【解说】7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解说】此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了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新介绍,这些并不是法定的职业病,但它们都是与职业活动有关的疾病,他认为未来也有可能被列为职业病。

【同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 研究员 孙新

我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我国也会适时研究和调整职业病目录,把跟劳动者相关的、特别是对劳动者健康产生危害的工作相关疾病纳入目录。

【解说】此外,尘肺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会上,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王建冬介绍,近期印发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开展尘肺病患者救助行动,对于参加工伤保险的尘肺病患者,严格按照政策落实保障措施;对于未参加工伤保险,但相关用人单位仍存在的患者,由用人单位承担其医疗和生活保障费用;而对于相关用人单位已不存在等特殊情况的患者,将做好资助参保工作。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 王建冬

将符合条件的(患者),我们在尘肺病攻坚行动中,将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做好资助救助保障,实施综合医疗保障,梯次减轻患者负担;对基本生活有困难的,将协调民政部门进行生活救助,全面落实生活帮扶措施。

【解说】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实际发病人数更高。他指出,劳动者个人要倡导职业健康工作方式,做好防护;用人单位要为劳动者提供卫生、环保、舒适和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并规范管理、健全制度;政府也要修订职业健康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章,加强体系建设保障职业健康。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