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京沪领先优势明显

作为强一线城市、全国中心城市以及全国规模最大的两座超大城市,北京和上海对全国的辐射带动能力最强,因此资金总量也最大。

北京市2018年的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157092.2亿元,比年初增加13376亿元。同期上海市的统计公报显示,至2018年末,全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1112.33亿元,比年初增加8654.40亿元。目前也只有京沪两市的资金总量超过10万亿元,在全国处于第一档位。

深圳以72550亿元位居第三,与京沪的资金总量有一定差距。深圳是我国重要的金融中心,拥有深交所、大量的上市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时,深圳的资金总量比广州少了4000多亿元,但如今,深圳已反超广州17762亿元。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一方面,深圳近几年经济总量超过了广州,广州经济发展速度相对深圳要慢一些。同时,深圳的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占比都明显提升,无论是深交所还是大批的上市公司,都带来了相当大的财富集聚效应。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资金量的快速增长。此外,深圳的房价高出广州不少,也放大了这种效应。

广州以54788亿元位居第四。近年来,广州虽然在互联网和金融这两大领域缺少亮点,一线城市的地位也受到杭州、成都等城市的挑战,但在资金总量方面,广州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四大一线城市之外,杭州位居第五。值得注意的是,杭州的GDP在上述40城中仅位列第十,但杭州的资金总量位次比GDP远高于自己的重庆、天津、苏州等城市都来得高。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