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为什么中国这么急着搞垃圾分类?

因为中国是一个垃圾生产大国,早在2004年中国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垃圾制造大国。中国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亿吨左右,并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

为什么中国急着垃圾分类?中国急着垃圾分类的原因是什么曝光

 

2018年9月16日,香港杏花新城商场一层被倒灌的海水淹没,大量垃圾被冲入商场堆在扶梯口。

在香港,台风引发的海水倒灌把大量海洋中的垃圾冲入城市,许多地势低洼的地方变成了垃圾王国,海水借着台风把人类倾倒在海里的垃圾成吨地还了回来,密密麻麻,塑料遍地,触目惊心

 

这些被日常丢弃的垃圾没有消失,总会有一天以别的形式出现大家的生活中。可能是吹来的风、喝到的水、是以垃圾为食的猪牛羊、生产的肉类奶制品、是在垃圾填埋场上种起来的有机蔬菜水果……

为什么中国这么急着搞垃圾分类?

从2018年1月1日开始禁止进口“洋垃圾”,到2019年7月1日上海实施垃圾分类,不仅是上海很急,整个中国都很急。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么多年来我们因为垃圾处理不善,而付出了沉重的环境、健康代价。

 

在广东省东莞市远丰村,过去村后有座高出海拔多米的垃圾山,剧毒的腐烂物和脏水渗透地下污染了人们生活饮用的水源,在当地只要是用水,任何人都逃不开垃圾毒物对身体的侵蚀……

于是,这个仅有400人的村庄,10年间许多村民因患癌症死亡,被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冠以——“癌症村”

 

而目前解决垃圾山的问题,选择之一就是用焚烧代替填埋,但说到建垃圾焚烧场,各地市民几乎是谈虎色变,因为垃圾焚烧带来的二噁英污染物,是地球上最致命的有毒物质之一

 

排放后可远距离扩散,一旦进入人体会长久驻留,最终致癌。

据相关资料显示,二噁英类污染物毒性相当于砒霜的900倍、氰化钾的1000倍,而中国垃圾并未分类,有毒物质最少翻一倍。

 

垃圾分类,是希望将垃圾处理导致的垃圾污染、水源污染、空气污染……降到最低

为什么中国这么急着搞垃圾分类?

因为可能一个垃圾,就会导致海洋生物的灭绝。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全部加起来可以绕地球420圈,而超过50种鱼类被发现正在食用塑料垃圾,每年至少10亿个海洋生物因塑料制品而失去生命,我们的随手一丢就是谋杀。

 

这些扔进海洋的塑料垃圾需要400年的时间才能降解,对于海洋生物来说就是一辈子的事情。他们的生存空间被垃圾侵占、食物被垃圾填满,如果不作出改变,死亡灭绝就是他们唯一的结局。

为什么中国这么急着搞垃圾分类?

因为不着急,下一个轮到的就是我们。维也纳大学的研究员指出,估计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体内都能找到——塑料微粒

你以为自己很安全,实际上你和那些海洋生物一样,只不过它们体内是整块的塑料,而你的体内是塑料微粒。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淤泥”

淤泥就是微生物聚集的地方环环相扣下,不光是鱼类,还有龟类、鲸类、鸟类等200多个物种,都不同程度地摄食了塑料微粒。从被我们随手丢弃,到再次回到我们肚子里,塑料沿着生物链完成了一个完美的循环。

 

“对于我们的地球来说,最大的威胁就是相信会有别人来拯救它。”

但其实谁也不能拯救我们的家园,除了我们自己,打赢这场“战争”一定是艰难且漫长的,但是我们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