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想要看看土星长啥样吗?机会来了。明天凌晨,夜空将上演“土星冲日”天象。如果天色晴朗,我国各地乃至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可看到。

土星冲日天象明天上演!什么时候观赏最佳?我国大部分地区可看到

土星冲日是说土星与太阳的赤经相差180度,此时,土星、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土星冲日期间,土星整夜可见,土星距离地球最近,土星最亮,观测时机最好。

土星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直径排行第二,仅次于木星。土星最大的特点,是其密度为八大行星中最小,只有0.69(水的密度是每立方厘米1克),即比水的密度还小31%。如果有一无限大的海洋,土星可漂浮在水面上随波逐流。

土星近日在人马座由东向西逆行,视亮度为0.1星等,比牛郎星明亮,但比织女星稍暗。在土星的西面不远处,可找到明亮的木星。木星视亮度为负2.5星等,比夜空中最明亮的恒星“天狼星”还夺目。

在大望远镜的视场里,土星因为有光环,所以看上去像一顶草帽。土星有62个卫星,其中“土卫六”的直径比地球的卫星——月亮要大。采用200毫米口径的望远镜,可观察到“土卫六”。“土卫六”视亮度可达到8.6星等,比海王星稍暗。

什么时候观赏土星最佳?专家告诉记者,土星上中天时最好。因为土星上中天时,位于正南方向,地平高度最大,星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亮度最大,最易于观察。在广州,土星冲日当天,土星上中天时间是凌晨0时28分,高度是44度,位于正南方向。土星冲日前后,广州乃至世界各地,土星上中天的时间,每天都比上一天平均提早约4.2分钟。

土星冲日平均378天发生一次,下一次将出现在2020年7月21日。为了方便公众持续寻觅和观察土星及其上中天,专家列出了这两个月土星上中天的时间。在广州,土星上中天的时间:7月20日23时46分、7月30日22时03分、8月10日22时17分、8月20日21时36分。有兴趣的公众,可提前几分钟到达观测地点,土星都会位于正南方,迎接您的到来。

土星冲日

土星冲日是指土星、地球、太阳三者依次排成一条直线,也就是土星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现象,天文学上称为“土星冲日”。冲日前后土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据介绍,这种天文现象每隔378天便会出现一次。

形成原因

土星是太阳系里最美丽的行星,独特的光环犹如一顶“草帽”,2009年土星的草帽可能“消失”。大约15年,土星的光环就会“消失”一次。

我们仅可看到土星光环的北面(上面)。如果我们在2009年年头和年尾各拍一张土星光环照片,就会发现上述的奇妙现象,即我们在一年之内,把土星光环的下面(南面)和上面(北面)全看了。这种机遇,平均15年仅发生一次。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土星冲日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