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7月8日,章莹颖案进入量刑阶段,控辩双方进行开庭陈词。检方提交了来自章莹颖家人和朋友的7段录像,庭上播放了一段章莹颖演唱歌曲《Complicated》的视频,播放唱歌视频时章莹颖的父亲凑近屏幕仔细观看女儿的脸,章莹颖的弟弟疑因过度悲伤中途离场。

据美国中文网8日报道,当地时间7月8日,中国留美学者章莹颖遭绑架致死案进入量刑庭审阶段。首日检方呼吁陪审团判处被告死刑。辩方提出54项减罪因素,希望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检方引述章莹颖日记:生命太过短暂,不能甘于平凡

“生命太过短暂,不能甘于平凡。”当天,司法部检查官詹姆斯•尼尔森代表检方做开案陈词,他的开场白取自于章莹颖的日记。

“她无法知道自己的生命会这么的短暂。”尼尔森说,“章莹颖不仅是一位国际学者……她还是一位忠诚而孝顺的女儿……她是她家庭的希望。”

尼尔森说,章莹颖的父亲看到她的照片时仍然感到难过,而在她成年后,她就像她母亲的妹妹一样,她们一直在交谈。

他表示,章莹颖有着美丽的嗓音,喜欢唱歌,“但在2017年6月9日,那美丽的声音坠入无声。”这不是“一个常规的犯罪。它冷血、经过算计,残忍,谋划了数月。”尼尔森呼吁陪审团判处被告死刑。

他进而讲述了8项重判事实,包括克里斯滕森谋划犯罪、作案十分残忍,认为章莹颖英语不好,更愿意相信警察,她身材娇小是理想的受害者等。尼尔森说,被告的罪行“应该得到特别惩罚”,并要求陪审团判处克里斯滕森死刑。

辩方:这不是一个应该判处死刑的案件

辩方由律师布莱恩做开场陈词,她说克里斯滕森“会死在监狱,孤身一人,和其他陌生人。”

“唯一的问题是他的死亡何时发生,是他自然生命的终结,还是一个政府选择的日期”,她说。

布莱恩形容克里斯滕森一直都在和精神健康作斗争——半夜惊醒、梦游、轻度偏头痛。

她还表示,在克里斯滕森接受检测时没有发现有吸毒,他对所发生的的事情感到不安。他的成绩随后一落千丈,但他进入了一所技术学院,并最终进入威斯康星大学,然后入读伊州大学。但随着要求的提高,他也在伊州大学苦苦挣扎。

布莱恩说,克里斯滕森寻求心理健康治疗,但没有得到他需要的帮助。虽然辩方律师承认犯罪是“他的错”,“但这不是一个应该判处死刑的案件”。

“他不是连环杀手。” 布莱恩驳斥克里斯滕森一共有13名受害者的说法,“他在被监禁的两年内没有出现任何危险迹象”。布莱恩呼吁陪审员做出一个道德的决定,保持开放的心态,判处他不得假释的终身监禁。

联邦法官:会告诉陪审员尽量达成一致意见

在当天上午进行的预审听证会上,法庭澄清了有哪些证据能够在量刑阶段被使用。克里斯滕森穿着灰色系扣衬衫和深色连衣裤出庭。他的父亲也在场。

联邦法官詹姆斯•沙迪德表示,他将允许7段章莹颖在中国的朋友录制的对于被害者的描述,以及她的离开对于他们意味着什么的视频,以及一段章莹颖歌唱的视频作为证据。

辩方曾表示,他们只是在最近才收到这些录像,且不是将会播放的精简版。

检方则表示,这些视频每段将长达10-20分钟,并且他们已剪去了部分朋友谈论应该怎样惩罚克里斯滕森的内容。

沙迪德说,他将允许播放章莹颖母亲的视频,以及克里斯滕森在监狱的电话内容。检方希望利用这些来表示被告缺乏悔意。

辩方则希望明确是否只要有一个陪审员反对死刑,被告就能被免于死刑。辩方称许多法庭允许这样做,并且如果不这样做,陪审员可能会因为害怕流审而不必要地改变他们的想法。

沙迪德表示,他会在指导中告诉陪审员尽量达成一致意见(无论是哪个决定)。他会稍后再决定最终的陪审团指导。

此外,辩方提出了54项克里斯滕森应该免于死刑的减轻罪行事实或原因,包括他酗酒的母亲、没有犯罪记录,以及在伊州大学咨询中心没有得到合理的治疗等。

案件背景:

2017年6月9日,章莹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留学期间,外出途中乘坐一辆黑色轿车后失联。检方以绑架致死罪起诉与章同校的物理系助教克里斯滕森。此案于今年6月正式开始审理。

美国当地时间6月24日,陪审团一致认为克里斯滕森罪名成立,包括一项绑架致死罪、两项虚假陈述罪。根据联邦法律,绑架致死罪可能的刑罚只有死刑或终身监禁。死刑需由陪审团裁定,且必须12名陪审员达成一致意见。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