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百年古莲复活开花组图惊艳网友 百年古莲为什么能复活开花?

百年古莲复活开花组图惊艳网友 百年古莲为什么能复活开花?

期待着、期待着、圆明园沉睡百年古莲终于复活开花……

2017年,在长春园最东南隅的如园遗址,工作人员发现了11颗古莲子。经过中科院专家的监测研究和精心培育,有6颗古莲子在播种之后已经成功发芽,2019年4月移出温室种植在荷花基地。

7月7日,圆明园公园如园遗址考古出土的古莲子在圆明园荷花基地首次盛开出美丽的花朵,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据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介绍,古莲子比普通莲子发芽时间更长、培育难度更大,因其埋藏时间久远,加之种子本身的质量因素等各方面问题,降低了古莲子的成活率。

圆明园第24届荷花节

圆明园第24届荷花节拉开帷幕,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总种植面积1000余亩、品种总量为300多种的荷花,还能首次看到并蒂莲在圆明园娇艳绽放,而经过温室培育。荷花节将持续到8月20日,圆明园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期待市民参与。

并蒂莲位于长春园线法桥东水面,是圆明园管理处首次发现,已于前几日绽放花蕊。工作人员介绍,并蒂莲是自然生长的,而非人工栽培,也不会遗传,形成的原因很难解释。

荷花节期间正值七夕节,届时,圆明园根据《雍正十二月令图》还原中华传统文化,在春泽斋举办七夕巧市,巧市推出七个趣味活动,以集章打卡的形式完成七个活动,即可获得限定礼品。这七个活动分别是:巧市打卡、巧穿针、巧诗树、丢巧针、巧折纸、画巧伞、七巧板。游客可在古色古香的油纸伞长廊拍照,可以动手折纸、画画,感受七夕氛围,体验传统七夕节游戏。

此外,为了突出圆明园皇家文化,今年夏天,圆明园根据《雍正十二月令图》中的六月纳凉,在传习所举办清帝纳凉小型文化讲座、手绘团扇等活动。

百年古莲为什么能复活开花?

圆明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古莲子之所以历经百年仍能萌芽、生根、开花,一方面它一直被埋在温度低、湿度小、少微生物干扰的泥炭土中,不具有生根发芽的条件;另一方面古莲子的外面有一层硬壳,防止水分和空气内渗和外泄。在莲子里还有一个小气室,里面大约存贮着0.2立方毫米的空气,可以维持古莲子生命。古莲子含的水分也极少,只有12%。在这种干燥、低温和密闭的条件下,古莲子长期休眠,新陈代谢几乎停止。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东电宣布:启动核污染水第五轮排海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