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听到“灵魂拷问”,大家都笑了起来

“谁吃的外卖盒没有分类!”一个没被准确投放的饭盒,被在上海工作的白领杨媛媛的领导发现,他拍了张照片发到公司大群里,并要求当事人自己承认,言辞严厉。

之所以这么严肃,是因为从7月1日开始,如果乱扔垃圾,将被城管责令改正,拒不改正者将被处以50-200元的罚款。

“吃饭十分钟,分类半小时。”杨媛媛说,现在每天在单位就餐,垃圾分类已成为必须的“考验”,如果做不好可能被罚款。

上海垃圾分类何时实施详细情况 上海的日常垃圾到底要怎么分类?(2)

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对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的行为,最高可处5万元罚款。同时,对生活垃圾收运单位、处置单位不遵守相应规范的,分别规定最高可处10万元、50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单位经营服务许可证。

其实就在昨天,上海城管执法人员对垃圾分类进行专项巡查时,对一酒店当场开出条例实施后首张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酒店限期整改。

而对于小区居民,除了罚款的危险,另一方面就是要接受在投放点负责指导分类的保洁人员频繁的“灵魂拷问”。

电梯门一开,记者随着人群,前往几分钟步行距离外的生活垃圾投放点。

记者看到,投放点和杭城的小区垃圾回收站基本一样,唯一的区别是上海的生活垃圾投放点会明显标注成两类(干垃圾、湿垃圾)或者四类(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并且标注区分标识。

此外,在闵行区的垃圾投放点,还会有一个二维码扫码盒子——每家每户都会被发放印有二维码的小塑料卡片,每投放一次,就可以去扫一下,然后积分,积分可以换礼物。

因为定时定点,所以扔垃圾往往会排队。两位保洁人员站在投放点两边,协助投放,同时解答居民疑问。看到一些分类不太规范的居民时,他们确实会问一句:“你是什么垃圾?”

这样的“灵魂拷问”,让排队的居民们都笑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当天,除了保洁人员,上海一些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都下沉到社区指导监督垃圾分类。

同学正准备把湿垃圾投放入投放口,保洁阿姨立刻提醒,装湿垃圾的袋子是干垃圾,要把垃圾倒出来后,把垃圾袋丢到干垃圾投放口里。

同学不由苦笑,“没想到一把年纪了,扔垃圾还要人教。”

上海垃圾分类何时实施详细情况 上海的日常垃圾到底要怎么分类?(2)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