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大陆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有11万户,比五年前增长70%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大陆地区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1万户,同比增长11.2%。

从省市分布看,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多,均超过1万户。北京仍然是拥有最多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比2017年增加2,500户,达到19,900户,增幅14.4%。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未来30年将有60万亿财富由第一代创始人传给第二代,这是家族信托发展的巨大机遇。”

6月27日消息,建信信托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聚焦家族信托》(China Family Legacy Wealth Management 2019 - The Era of Family Trust)。这份专业市场调研报告主要研究了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的基本特征、对家族财富管理的需求、对家族信托的认知与期待,以及境内家族信托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等。

本次调研以“超高净值人群”为样本,在定性访谈中,了解到这一群体关注财富传承和财富安全问题,对境内财富管理专业机构的法律、税务服务需求增加。并且,中国超高净值人群对家族信托的认识从关注、了解正在转为接受、使用,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利好,境内家族信托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建信信托财富管理总监徐进表示:“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已经逐渐聚焦财富的稳健保值和有序传承。积极顺应客户需求的变化,探索超高净值人群的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问题是符合当下市场环境的。”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未来30年将有60万亿财富由第一代创始人传给第二代,这是家族信托发展的巨大机遇。”

报告亮点

亮点1深入思考家族财富的内涵

此次研究深入思考了家族财富的内涵,多维度地定义了家族财富所包含的要素,包括家族资产、家族企业、人力资本以及社会资本四个方面。定性研究表明,目前大多数中国企业家认为家族财富包含家族资产、家族企业和人力资本,但企业家们普遍对社会资本,尤其是社会影响力感知不足。社会资本包含家族企业和成员与社会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包括政府、供应商、客户、股东、社会公众等。

家族财富管理要实现的不仅是财富投资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更是对财富的长远规划。有别于传统的财富管理,它包含以下四个特征:复杂多元的服务内容、稳健持续的服务诉求、永续传承的服务目标、回馈社会的服务宗旨。

亮点2提出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之道

此次研究将“可持续发展”概念应用于家族财富管理领域,是指家族财富通过有序规划,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摆脱财富无法持续传承的困局,以求达到家族永续、基业长青的目标。

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家族内的财富传承,还可以延伸为家族财富的社会贡献与社会影响力,即以公益慈善的方式,将家族财富回馈于社会,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通过这种家族与社会的互动,宣传和塑造了家族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也对社会大众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最终实现家族的社会影响力,为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赋能,塑造“百年家族品牌”。

有别于传统的慈善捐赠,慈善信托兼具家族财富传承和慈善公益的复合效益,其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利用信托制度安全、灵活、高效、透明、持久的特点,更好地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开展慈善活动,实现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共同延续。

亮点3面对家族财富管理的复杂多元需求,打造“一式三化”的解决方案,即财富管理机构要向全面一站式、专业化、定制化、全球化发展

企业家财富类型多样,家庭结构相对复杂,面临全球范围内资产配置的需求和家族企业传承的挑战。受限于自身专业规划能力不足、精力有限等原因,他们希望财富管理机构可以提供全面一站式的服务,这需要家族财富管理机构拥有专业化的服务水平,以满足企业家对机构服务能力的要求。同时,财富管理机构需要针对企业家个性化的需求差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针对跨境资产配置要求,需要具备全球化的服务能力。

亮点4揭示了中国企业家对家族信托的认知现状

一方面,绝大部分的企业家知晓家族信托这一概念,但其中部分人群并不了解信托的原理与家族信托的功能,甚至对境内家族信托的认知仍停留在“投资理财”产品的误区中;另一方面,由于境内家族信托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法律制度仍待进一步完善,从业机构的业务发展模式仍在探索,这使得部分企业家对境内家族信托的发展现状及成果了解较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的发展空间。

亮点5坚守本源,打造优势,深耕境内家族信托市场

——优化产品与服务,加强宣传与品牌建设,呼吁政策与法律的支持

首先,家族信托的从业机构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坚守本源,构建涵盖法律、税务、投资等多领域的专家队伍,提升综合服务能力,针对客户需求提供专业化、定制化、创新化的服务,持续提升境内家族信托业务的产品与服务能力。

其次,针对中国企业家对境内家族信托的认知不足,信托公司要加强宣传,让更多企业家认识到家族信托功能的优越性与架构的灵活性。同时加强品牌建设,以实际服务质量树立市场形象,并以良好的商业信誉作支撑,赢得委托人的信任。

最后,信托业及相关从业机构应呼吁监管部门、立法机关完善家族信托相关政策与法律,以满足高净值人群不断增长的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的需求,为快速发展的家族信托市场提供充足的法律、政策保障。

亮点6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画像与需求

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财富传承这个话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思考。从胡润研究院多年的调查数据和本次调研中发现,最关注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的主要人群是超高净值人群,他们中的80%是企业家。

平均年龄47岁,“企业家”是他们认可度最高的社会身份。对待生活的态度总体表现为积极乐观,当幸福满意度满分为10分时,有71.1%的超高净值人群感到明显幸福(8~10分),其中对比财富、工作及健康,他们对家庭生活的满意度更高,其平均值超过8分。在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下,已经具备了较强经济实力的超高净值人群也更加注重健康养生,他们对健康/医疗的焦虑程度最高,其次是子女教育。他们最青睐的运动方式前三名分别是游泳、高尔夫和瑜伽。旅游是他们最青睐的娱乐方式,其次是阅读和家庭活动。帆船、骑马和冲浪是他们未来三年最想尝试的活动。超六成的超高净值人群认为自己依旧会秉持“积极投资”的理念进行投资活动。不动产依然是他们个人未来三年投资方式的首选,除此之外,还有22.6%受访者表示未来或会增加海外投资,受国内股市行情低迷影响,股票投资冷淡,仅有10.7%受访者选择继续投资股市。

中国超高净值家庭规模与分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大陆地区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1万户,同比增长11.2%,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6.5万户,同比增长10.9%。

从省市分布看,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多,均超过1万户。北京仍然是拥有最多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比2017年增加2,500户,达到19,900户,增幅14.4%,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1,700户;广东第二,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2017年增加1,700户,达到17,400户,增幅10.8%,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0,200户;上海第三,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2017年增加1,900户,达到16,700户,增幅12.8%,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9,840户;浙江第四,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2017年增加1,500户,达到13,500户,增幅12.5%,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7,950户。从区域分布看,华东区域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最高,达到4.9万户,占大陆地区总户数的37.1%。(根据《2018胡润财富报告》)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