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全国高考结束之后,各省份陆续公布了高考成绩查询的时间。从昨晚(22日)开始,各地的高考成绩陆续公布。与此同时,考生的志愿填报也提上日程。目前,各地公布的放榜时间具体怎样?考生和家长们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如何选择专业,同时要警惕哪些“陷阱”?

在已公布查分时间的省份中,浙江和四川的考生于6月22日晚就可以查询今年高考的成绩;北京、河北、内蒙古、上海、安徽、江西、湖北、广西等地将放榜时间定在23日;天津、吉林、黑龙江、广东、重庆、陕西、新疆等省份则定在24日;江苏、山东、河南、湖南等地的考生则可于25日起查询成绩。

与此同时,2019年各省高考的分数线也陆续公布。今天(23日)上午,安徽发布了今年高招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安徽省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介绍:“文史本科一批550分,本科二批504分;理工本科一批496分,本科二批426分,高职专科批200分。从目前来看,今年的录取率尤其是本科录取率比去年可能有小幅增长。”

除安徽外,据了解,截至6月23日12时,吉林、四川、浙江、河北、北京、宁夏、广西、云南等省(区、市)也公布了2019年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随着高考成绩和分数线的陆续公布,考生们的志愿填报也提上日程。多个省份进一步披露了高考志愿的填报时间。

记者发现,在今年的高考中,多省份的录取批次、平行志愿填报政策出现了改动。例如宁夏从今年起,将第二批本科录取与第三批本科录取进行合并。北京也在录取批次上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报考志愿时如何选择专业也是考生和家长们格外关心的。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名单,今年,本科和高职院校共新增了2297个专业。其中,多所高校新增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专业,以满足国家对新兴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这些新增专业也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了更多的报考思路。比如,今年清华大学新增了“人工智能学堂班”,首批预计招收30人。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余潇潇介绍:“我们设立了人工智能班,作为清华大学学堂班当中的新成员,由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担任首席教授,目标是培养未来人工智能方向的拔尖创新人才。”

新增部分专业的同时,教育部还撤销了部分高校总计416个本科专业。从高校分布看,被撤销专业的也有一些被考生和家长熟知的重点大学。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岳昌君提醒,教育部调整的是具体学校的某个专业,并不代表这个专业的整体水平。岳昌君表示:“撤销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不代表全国的这个专业都不热门或者都不重要,而仅仅说明该学校办这个专业是有问题的。我建议考生或者家长应该根据自己的能力,看看劳动力市场上需要怎样的能力。专业是不断动态变化的,但是能力的需求基本上是比较稳定的。”

高考成绩出炉后,不少考生会存在比如成绩不够理想、报志愿缺乏针对性等困扰,这些困扰也会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给考生和家长的权益带来损害。教育部已发布通知提醒,自称可修改高考分数的网络帖子纯属骗局。所谓的黑客入侵修改分数在技术上也行不通。因为高考网上阅卷并非在互联网上,而是采用内网阅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

此外,每年高考志愿填报前夕,总有中介或网站宣称掌握内部大数据。各地教育考试院也已明确表示,没有跟任何社会性机构或企业合作,考试院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数据均已进行公开。这里也提醒考生和家长们要格外警惕,多加防范。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