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华穿山甲功能性灭绝。由于被认为有药用价值,穿山甲——这种害羞、吃白蚁的鳞状动物,原产于51个国家,却是世界上遭到猎杀和非法交易最多的哺乳动物。据估计,2000年至2013年期间有100多万只穿山甲被猎杀和非法交易。

6月8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中华穿山甲在中国大陆地区已“功能性灭绝”。

什么是功能性灭绝呢?一方面表示某一物种已经不能满足其生态系统中承担的重要功能,另一方面,该物种的种群数量已难以恢复,甚至难以在自然状态下维持繁衍。

据绿会在广西、江西、云南、湖南、安徽、广东等中华穿山甲传统分布区域的实地调研,并结合绿会穿山甲保护项目合作伙伴、志愿者的红外相机野外记录和走访情况,近3年内,仅有效记录并查证到11只中华穿山甲,且在中国大陆地区长期未监测到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的存在。

目前,除在中国台湾地区有1.5万-2万只中华穿山甲外,我国其他地区均未见或仅见零星个体存在。因此,可以判定中华穿山甲种群在大陆地区已极度稀少,呈功能性灭绝状态。

据报道,穿山甲是现存唯一的鳞甲目哺乳动物,主食白蚁和蚂蚁,喜夜行独居,通常生活在空心树或洞穴之中。有“森林卫士”之称的穿山甲每年最多能够吃掉大约700万只白蚁和蚂蚁。在一片面积约350亩的森林中,只要有一只中华穿山甲存在,就可以有效控制白蚁种群。

绿会发布的报告中称,穿山甲繁殖缓慢,一般在每年的4、5月份交配,孕期为5-7个月左右,每年只生一胎,通常每胎只产一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吴诗宝认为穿山甲人工繁育的成本较高。“养穿山甲可能比养熊猫更麻烦,也更贵。”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