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一起由于海外投资失败引起的争议,仍在三家机构之间进行。

5月31日晚,光大证券公告,招商银行已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要求光大资本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涉及金额34.89亿元,并申请财产保全。

因相关事项,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经自查发现名下相关银行账户、股权及基金份额已被申请财产保全,涉及相关银行账户资金约为 57.76 万元;相关投资成本约为 43.88 亿元。

起于收购项目失败

这一事件起于一次收购失败事件。

2016年,光大证券旗下光大资本全资子公司光大浸辉、暴风集团等设立浸鑫基金,拟通过设立SPV方式收购境外英国体育版权巨头MP & Silva Holding S.A。(简称MPS)65%股权。

2016年5月,浸鑫基金完成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但由于后续经营陷入困境,2018年10月,MPS突然宣布破产。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

2019年2月1日,光大证券公告,旗下光大浸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已临近到期日,投资项目出现风险。

据天眼查数据,浸鑫基金14位出资方中,招商基金全资子公司招商财富出资28亿元,持有浸鑫基金53.82%股权;其次为嘉兴招源涌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6亿元;其他出资人还包括上海爱建信托、光大资本、深圳科华资本等公司。

在3月26日的招商银行业绩发布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王良回应称,背后资金来源于招行理财资金的招商财富,是浸鑫基金的两名有限合伙人之一,持有浸鑫基金53.82%的股权。

争议在差额补足

理财项目投资失败,谁应为此承担责任。

争议点在浸鑫基金。由于进行了结构化设计,根据光大证券公告,浸鑫基金中,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两名优先级合伙人是指——招商银行、华瑞银行,在光大资本签署《差额补足函》后,招商银行、华瑞银行作为优先级投资人,分别通过各自通道方招商财富、爱建信托出资28亿元、4亿元。

光大证券表示,目前该《差额补足函》的有效性存有争议,光大资本的实际法律义务尚待判断。

王良则表示,招行作为浸鑫基金的优先级合伙人,其理财资金有股权、股票、差额补足等多重保障措施。28亿元投资金额巨大,招行将通过积极沟通,推进各方履行合同义务,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5月31日,光大证券公告,近日,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应诉通知书。浸鑫基金中一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招商银行作为原告,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要求光大资本履行相关差额补足义务,诉讼金额约为34.89亿元。目前,本案尚处于立案受理阶段,对光大资本的影响暂无法准确估计。

股权转让纠纷

在招行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的同时,光大资本全资子公司——光大浸辉及浸鑫基金也对暴风集团提起诉讼。

5月8日,暴风集团公告,近日收到了北京市高院送达的相关诉讼文件。光大资本子公司光大浸辉和浸鑫基金为原告,向法院申请,判令暴风集团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损失6.88亿元及对应利息。

光大浸辉及浸鑫基金以暴风集团、冯鑫未能履行《关于收购MP&Silva Holding S.A。股权的回购协议》的约定为由,对暴风集团、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要求承担损失赔偿责任。

所谓股权转让纠纷是指,2016年3月,光大浸辉、暴风集团、暴风集团创始人签署意向性协议《关于收购MP&Silva Holding S.A。股权的回购协议》,约定在光大浸辉与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暴风投资”)设立的特殊目的企业收购MP&Silva Holding S.A。(以下简称“ MPS”)65%股权交割后,根据届时有效的监管规则,双方应尽合理努力尽快进行最终收购。

收购对价应公允,价格、支付方式由暴风投资与光大浸辉一致同意通过。双方同意最终收购应在初步收购交割完成后合理可能的情况下尽快完成,且原则上最迟于初步交割完成后18个月内完成。

受累此事,3月1日晚,光大证券公告,对光大资本向浸鑫基金的投资计提6000万元减值准备。3月19日,光大证券公告,经与年审会计师沟通,计提15.21亿元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将净利润同比下降55%修正为同比下降96.6%。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