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30日上线,该系统与广州市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对接,在与儿童成长相关的特殊行业或岗位人员入职程序上建立犯罪记录强制查询机制,将有侵害未成年人前科人员挡在门外。

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广州近3年性侵类犯罪已决案件信息的录入。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已率先与当地教育局建立入职查询制度,对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进行入职查询,杜绝曾因性侵害受到刑事追究或治安管理处罚的人员进入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等教育工作岗位。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称,该院拟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建设“一站式”取证办案区,“一站式”完成对受到性侵、虐待、故意伤害等严重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特殊救治、伤情检验、DNA物证提取、“一站式”询问和同步心理干预。

同时,该院起草了《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工作指引》,该指引包含了办理案件的原则、办案要求、取证要点、被害人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在取证办案的过程中切实贯彻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目前该指引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据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统计,2018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占所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比例高达45.6%,其中教育领域未成年人被性侵害的案件占比接近10%,作案人员涉及幼儿园、中小学校的教师、保安等教职员工和校外教育辅导机构的教职人员。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