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9年5月28日-29日,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发起的“青年体面劳动全球倡议”年度大会在罗马举行。腾讯公司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社交平台产品部总经理、QQ技术负责人黄俊洪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说《信息无障碍:平等的沟通权,是体面劳动的前提》,分享了腾讯QQ如何通过推进产品无障碍,帮助视障青年群体更好融入劳动市场和主流社会的中国经验。

“青年体面劳动全球倡议”于2016年发起,是联合国系统首个促进青年就业的举措。

该倡议旨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扩大全球青年就业相关的行动及影响,创造一个青年人能获得体面工作的世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青年的权利与声音”,邀请了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全球200多位嘉宾参与,并就青年职场志愿和发声、青年绿色经济、青年获得数字技能等议题展开探讨。腾讯QQ作为唯一受邀出席的中国代表,参与“残障青年融入劳动力市场的创新举措”环节,分享如何通过推动产品无障碍优化,帮助视障青年发声并实现平等沟通权。

腾讯QQ受邀出席联合国青年体面劳动大会,分享信息无障碍中国经验

关注弱势群体,腾讯QQ助力视障青年融入职场

“进入数字时代,工作场合的沟通更多通过线上社交去实现。这对普通人群而言是提升了效率,但对视障群体而言,却会带来更大的信息鸿沟和交流障碍”,黄俊洪在演说中指出了视障群体融入职场的痛点问题。有数据显示,中国有近400万30岁以下的青年视障群体。对他们而言,体面劳动的重要前提是拥有平等的沟通权。

在中国,QQ是很多普通职场人士的重要社交工具:与同事在线交流、开远程会议、传输工作文件,甚至协同办公。对于视障群体而言,能够平等地使用QQ等社交工具,对他们能融入职场,至关重要。“我们有责任与义务为他们运用这个平台提供帮助。”

因此,腾讯QQ从2009年就开始了探索无障碍化,目前已成为国内视障群体的重要网络社交平台。在这十年期间,QQ在推动互联网产品的无障碍,消除视障者面临的沟通壁垒上积累了丰富的探索经验。

在联合国的《残疾人权利公约》中,“无障碍”是重要原则和义务。事实上,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范围内有超过2亿8千万视障群体,互联网产品的无障碍优化对他们而言具有重大意义。本次大会在“残障青年融入劳动力市场的创新举措”环节,通过来自QQ、麦当劳、世界卫生组织等嘉宾的经验分享,为劳动市场如何卷入残障青年群体提供了借鉴意义,并提升大家对残障群体的关注,创造一个更包容的社会。

降低沟通壁垒,QQ无障碍持续优化

演说中,黄俊洪介绍了QQ从PC时代以来在无障碍改造上的探索历程,并结合典型用户场景,介绍了手机QQ已经实现的OCR识别、表情读取和QQ空间的图片语音即时描述等无障碍功能。

以OCR图片文字提取功能为例,视障人士在手机QQ选取“提取图中文字”,图片文字即可被识别为可编辑的文本。这一功能不仅有助视障群体在职场中的交流,还可应用于线下生活,帮助他们看书、读取商品标签等。

QQ还针对表情进行了改造。此前无法像文字信息那样被“读出来”的QQ表情已经实现无障碍化自定义接收和发送,让视障群体也能享受到用表情互动的网聊乐趣。

QQ空间的图片语音即时描述功能则帮助视障用户“听”懂图片。视障用户在QQ空间点击图片,就能听到AI生成的一句图片描述语音。  

截至目前,手机QQ已实现2425个无障碍特性,QQ和QQ空间相关功能在2018年使用量超过1.6亿次。此外,QQ空间还启动了“无障碍AI技术”对外开放项目,帮助更多企业、开发者自由接入使用。“QQ做的事很有意义,令人印象深刻。”现场嘉宾表示。

坚持科技向善,促进实现社会公平

此前,腾讯公司副总裁梁柱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发言称,20岁的QQ将继续传播社会责任,为视障人群提供服务。

本次演说最后,黄俊洪也表示,“信息无障碍一旦实现,互联网的力量就可以让视障者和常人实现生活、工作上的真正平等”。QQ也呼吁全社会更广泛的参与和合作,共同履行社会责任,为弱势青年群体提供更平等的沟通权和体面劳动权利。

事实上,QQ推动无障碍前行、持续传播社会责任,正是腾讯“科技向善”理念的深入实践和落地。此前腾讯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谈到公司的新愿景和使命时提到,“我们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我们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