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南都·深圳大件事讯 记者黄玮5月23日晚,上市深企深大通(000038.SZ)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姜剑于5月2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

上市公司深大通暴力抗法致稽查人员受伤,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5月23日晚间,公司发布相关公告。 上市公司深大通暴力抗法致稽查人员受伤,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深交所发的谴责公告。

当日晚间,深交所也发布公告表示,谴责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的行为。深交所方面强调,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的要求,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守法经营、合规发展,尤其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应当常怀敬畏之心。

深大通暴力抗法,董秘当日辞职

南都记者随后致电南山警方,经了解,5月22日下午,在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位于南山区科兴科学园B2栋的办公地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时,公司相关人员拒绝接收,并对稽查人员进行人身和言语攻击的情况属实。

记者了解到,在稽查人员亮明身份并表明来意后,深大通前台工作人员先通知公司行政方面负责人罗某某出面接待。而后罗某某一直未联系到公司相关负责人,稽查人员遂制作了执法笔录,即记录到访深大通的实际情况,要求罗某某作为本次留置送达见证人签字确认。罗某某认真看了执法笔录,并进行部分修改,但在通了一个电话后,却拒绝对执法笔录签字确认。随后,有深大通工作人员表示,有文件需要罗某某去送,要将她带离现场。

在稽查人员解释,罗某某正在配合证监会工作,暂不能离开,希望由他人代替罗某某送文件后,事态开始失控。表示要将罗某某带离现场的工作人员,上前希望强行带走罗某某,在稽查人员阻止的情况下,双方发生冲突,其中来自深大通的一名男子打落稽查人员的执法记录仪,并推搡稽查人员。之后又进行言语攻击和恐吓。过程中有稽查人员的手背及手臂在现场被抓伤。

目前,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园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经向南山警方了解,依据《治安处罚法》,以及根据深大通公司三名公司违法人员的情节和行为,南山区高新园派出所对曾某青处行政拘留9日,对程某涛处行政拘留5日,对罗某红处警告处理。5月22日晚间,在警方及记者的见证下,证监会稽查人员将《立案调查通知书》留置在深大通办公地,终于完成送达程序。

值得关注的是,在与稽查人员发生冲突的当日,即5月22日晚间,深大通发公告表示,公司近日收到董事会秘书李雪燕的辞职报告。据了解,李雪燕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一职,仍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等其他职务。在未正式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期间,暂由公司董事于秀庆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爱炒热门概念,内部问题不断

南都记者查阅天眼网官网得知,深大通的前身为大通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于1990年由广东华侨投资公司、香港益通电子有限公司、深圳新通阳电子元件工业有限公司、运通电子(深圳)实业有限公司、香港威利马电器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根据企业的2018年年报,深大通主营移动数字整合营销服务与线上线下新媒体业务运营、供应链管理与服务业务,同时布局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传媒生态链领域、民间资本领域。

据了解,在去年区块链火热之时,深大通于2018年4月曾发公告表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区块链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不过后续因与交易对手方未能在核心交易条款及相关资料的提供、核查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等原因,公司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而在今年,深大通又盯上工业大麻概念,再度有所布局。

4月18日,深大通公告,表示与天益新麻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大通-新麻有限合伙企业。4月30日,深大通再发公告表示,公司全资间接持股的孙公司青岛大通佳合收购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1%股权,标的公司拥有晋宁县公安局大麻花叶加工的批复。5月20日晚间,深大通又公告称,与汉麻集团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在5月22日,即与证监会稽查人员起冲突的当天,深大通亦公告表示,与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建立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基地。

除此之外,深大通的公司内部也问题不断。深大通在5月13日公告里称,公司近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股东曹林芳、曹建发、李勇、莫清雅提起诉讼保全并依法冻结曹林芳、李勇、莫清雅所持公司全部股份。

据了解,深大通在四年前收购标冉十科技,曹林芳等人均为冉十科技原股东,2018年度应承担巨额业绩补偿。深大通称,曹林芳等人作为冉十科技管理层,在公司和中介机构的多次要求下,仍全程拒不参与商誉减值评估机构现场访谈;继续加大对经营团队的封闭和控制,导致冉十科技对赌期后业务大幅下滑。

记者获悉,深大通在2015年以27.5亿收购冉十科技、视科传媒,二者均是公司子公司,营收占比较大。不过深大通在2018年度对二者计提商誉减值高达21.2亿元,而导致上市公司严重亏损。除了和冉十科技的原股东矛盾不断,

视科传媒原创始人和主要经营者夏东明目前因为涉嫌P2P非法集资案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深大通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