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记者刚刚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获悉,日前在纳木错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由该院研制的系留浮空器新技术正式应用,于5月23日凌晨达到海拔7003米的高度。这一高度也是世界范围内已知的同类型同量级浮空器驻空高度的世界纪录。

系留浮空器创纪录详情 系留浮空器创造了什么纪录它是做什么用的

为更好地利用新技术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空天院科研人员自主研发三款系留浮空器:“极目一号”、“极目二号”、“极目三号”。三款浮空器体积从小到大,驻空高度由低到高,系统复杂和技术难度也是逐渐递增。其中,执行此次任务的“极目一号”是高原体验版,体积2300立方米,是我们流线型浮空器在青藏高原的首次应用,可携带科学探测仪器进行垂直剖面和驻空观测,将为后续浮空艇的研制进行技术探索和应用积累。“极目二号”(研制中)是科考定制版,为第二次青藏科考量身定做,设计驻空高度为海拔7000-7500米,将能在藏东南鲁朗站,藏中部珠峰站、纳木错站,藏西部慕士塔格站等多站点通用。“极目三号”(研制中)属于技术突破型,设计驻空高度将超过珠峰高度,平台技术难度、驻空高度、携带载荷所取得的可能成果,都将是空前和突破性的。

上述浮空器从艇体的设计到所用材料,其控制系统、电源系统以及载荷舱和地面锚泊设施等,绝大多数为我国自主研发。

本次科考活动由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空天院、长春光机所等单位以及西藏相关科技部门的50多位科考队员开展,旨在更深入地研究青藏高原乃至“亚洲水塔”的气候环境变化,为高原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在浮空器升空过程中,多种仪器将同步观测纳木错流域的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等多种参数。

为了创造这一纪录,科考队员们经历了高寒缺氧、暴风雪、强太阳辐射、昼夜连续观测等多种考验。5月22日凌晨,“极目一号”首次试飞达到海拔6608米的高度,此前,空天院在藏东南创造了将系留浮空器升空到海拔6390米高空观测的纪录。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