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车可以填补航空与高铁客运之间的旅行速度空白,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对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进行了部署,其目的是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术,全面自主掌握高速磁浮设计、制造、调试和试验评估方法,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统,形成我国高速磁浮产业化能力。

磁浮试验样车下线意味着什么?磁浮列车时速多少工作原理是什么

其实,在我们上海,上海磁浮列车自2002年12月31日成功实现通车运营至今,经历了暴雨、台风、高温、大雪等恶劣天气的考验,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事故,兑现率保持在99.9%以上。其最高运营速度达431公里/小时,作为世界上最快的陆上公共交通工具,上海磁浮线以其快速、安全、准点的优势和人性化的服务往返于地铁龙阳路站和浦东国际机场。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800-1500公里中长距离的客运市场潜力巨大。21世纪,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飞速进步、已经并将继续产生极大的高速客运交通需求。目前,我国大容量高速客运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还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迄今尚无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未来几年迫切需要建设、发展与高速客运交通需求相适应的高速轨道交通体系。

磁浮试验样车下线意味着什么?磁浮列车时速多少工作原理是什么

磁浮试验样车下线意味着什么?磁浮列车时速多少工作原理是什么

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由于有着较高的经济运行速度,不仅适合于相距数百公里至一千多公里的交通枢纽之间的大运量快速客运交通,而且还适合于相距数十公里至数百公里的中心城市与附近重要城市之间的现代大容量高速客运交通系统,将是中国选择建设大容量客运体系时考虑的重要方案之一。

1999年,国家在进行京沪高速铁路预可行性论证的过程中,部分专家提出:鉴于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具有无接触运行、速度高、启动快、能耗低、环境影响小等诸多优点,同时考虑安全运行历程超过60万公里,而且德国政府也宣布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已经成熟等情况,认为要充分运用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后发效应,实现轨道交通跨越式发展,建议国家在京沪干线上采用高速磁浮技术。

与此同时,大部分铁路专家则提出了相反的意见,认为高速轮轨系统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已经完全成熟,我国国内对高速轮轨系统技术的开发也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尽管高速磁浮技术拥有诸多优点,世界上不少国家也都在开展研究,但均停留在试验阶段,缺乏商业化运行实践,它的技术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尚未进一步验证,相对于高速轮轨系统技术,在技术上、经济上都存在着很大风险。

在论证过程中,两种意见一度相持不下。经过激烈侧争论,专家们最终形成共识,建议先建设一段商业化运行示范线,以验证高度磁浮交通系统的成熟性、可用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此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关注与支持,随即在对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地区进行比选后于2000年6月确定在上海建设。

磁浮试验样车下线意味着什么?磁浮列车时速多少工作原理是什么

2000年8月,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由上海申通集团有限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强强联手,共同出资30亿元人民币组建,以企业化、市场化方式来实施上海磁浮项目的建设和运作。

2002年12月31日,上海磁浮列车举行通车典礼。2003年10月11日,上海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开始开放运行。2004年1月29日,上海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开始全天对外试运行。2006年4月27日,上海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2007年4月26日,上海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通过国家验收。

我们再来看看第一次坐它时和现在网友们对它的看法:

“磁悬浮列车车厢很好,都是软座,车厢的端部都有液晶屏,显示当时的时间和运行时速,人坐在里面有点颠簸感觉,当时速达到300公里时,遇到转弯还可以感受到离心力,车厢也会有明显的倾斜,因为很多路段都是高架桥,通过车窗看外面的景物,感觉地面有点上下漂浮的感觉,和飞机上的感觉类似。”

至于票价方面,可以刷公交卡,乘坐普通席单程票价40元;凭当日飞机电子客票购买磁浮票可享受优惠票价,也是40元,可乘坐普通普通席单程。在当时这个价格还是不便宜的,但是如今票价已经保持了10多年了,也算是“良心价”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