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5月13日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中国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真的吗?中国对美国哪些商品加征关税

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表示,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美国资本市场也对此迅速产生反应。截至发稿时,美股期货跌幅扩大,纳指期货跌2.26%,道指期货跌超50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跌2%。恐慌指数VIX刷新日高至20.2,涨幅扩大至25.9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幅扩大,日内跌超近601点,一度失守6.91关口,现报6.9056;国际黄金再度站上1290美元/盎司。

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网站消息,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表示,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 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指出,中方调整加征关税措施,是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中方希望,美方回到双边经贸磋商的正确轨道,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另外,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还发布了公告,试行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根据公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接受有关利益主体申请,并在对有关申请逐一进行审核的基础上,将部分符合条件的商品排除出对美加征关税范围,并制定公布排除清单。对排除清单内商品,自排除清单实施之日起一年内,不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具备退还税款条件的,对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予以退还,相关进口企业应自排除清单公布之日起6个月内按规定向海关申请办理。对排除清单公布前已经停止或已暂停加征关税的商品,已加征关税不予退还。

具体来看,申请主体为申请排除商品的利益相关方,包括从事相关商品进口、生产或使用的在华企业或其行业协(商)会。可申请排除商品范围为我已公布实施且未停止或未暂停加征关税的两轮对美反制措施商品。

申请主体在申请时应以事实和数据说明三方面申请理由:

一是寻求商品替代来源面临的困难;

二是加征关税对申请主体造成严重经济损害;

三是加征关税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负面结构性影响(包括对行业发展、技术进步、就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影响)或带来严重社会后果。填报不符合要求的将不予受理。申请主体应通过财政部关税政策研究中心网址http://gszx.mof.gov.cn,按要求填报并提交排除申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和成员单位对有效申请逐一进行审核,按程序制定、公布排除清单。

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其中,2493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5%的关税;1078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0%的关税;974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10%的关税。595个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

加征25%关税的商品主要包括了绵羊肉、马肉、蜂蜜、淀粉、砂糖、芒果汁、石灰、液化天然气、钙、硫酸钠、甲苯、甲醇、谷氨酸、尿素、香水、唇用化妆品、眼用化妆品、棉制针织或钩编男式上衣、骨瓷餐具、激光打印机、平板电脑等;

加征20%关税的商品主要包括了亚麻子、伏特加酒、矿泉水、牙膏、塑料马桶坐圈及盖、卫生纸、铆钉、弹簧、船用压燃式内燃发动机、热敏打印机、碎纸机、轴承等;

加征10%关税的商品主要包括了冷冻甜玉米、烘焙花生、乙酸钠、急救药箱、药包、专用于人类或作兽药用的凝胶制品、电暖毯、车辆后视镜、白铜或德银管、安全剃刀片、船用舷外点燃式发动机、灭火器、喷涂机器人、铜管乐器、保龄球、婴儿尿布及尿裤等;

加征5%关税的商品主要包括了氯化镁、木糖醇、乙醚、柠檬油、烟花、爆竹、棉短绒纸浆、太阳能热水器、石油或天然气钻探机用零件、3D 打印机、听诊器、假牙等。

外交部:中方从不屈从于外部压力 ▲▲▲

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耿爽在回答“反制措施何时落地”时,他幽默回答“wait and see”,话音刚落,几小时后,反制措施出炉。

中国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真的吗?中国对美国哪些商品加征关税

继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后,美方又进一步威胁,启动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税25%的相关程序,并将于13日宣布清单。

耿爽回应,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中方从来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中方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和正当权益。还是那句话,希望美方能同中方一道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解决彼此的合理关切,争取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5月10日在华盛顿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的、建设性的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保持磋商的良好势头,双方经贸团队商定,将很快在北京见面,继续进行沟通,推动磋商。

“谈判并没有破裂,而是恰恰相反,这只是两国谈判中正常的小曲折,是不可避免的。”刘鹤表示,磋商在很多问题上澄清了立场,讨论了下一步磋商的内容,中方对磋商未来审慎乐观,现在双方在很多方面有共识,也有不一致的地方,这是重大原则问题,在原则问题上不能让步。

刘鹤表示,中方对美方加征关税强烈反对,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不利于解决双方经贸问题。对中国来说,如果美方加征关税,中国必须反制,希望美方采取克制态度,不要无限升级。

“从中国经济来说,中长周期非常乐观;从近期的需求侧来看,中国的需求巨大,巨大的投资和消费市场,中国正在推动供给侧改革,产业、产品和企业的竞争力全面提升;从宏观层面,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充分的空间,政策工具是充分的;从微观来看,企业家有信心。”刘鹤表示,我相信中国经济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刘鹤指出,只要有信心,什么困难都不怕,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在未来两国必然合作,两国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只有合作才能解决问题。谈判已经已进入到很具体的文本阶段。

央视刊发了名为《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的国际锐评,评论指出,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评论表示,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美国下一步是要谈,还是要打,抑或是采取别的动作,中国都已备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又有新进展!厦漳泉城际R1线,计划年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