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月9日下午,中国残联宣布今年5月19日第29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据介绍,2018年,我国贫困残疾人数量由281万减少到169.8万。

2018年我国贫困残疾人数量由281万减少到169.8万

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残联发言人、宣文部主任郭利群,中国残联组联部副主任常征,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扶贫办主任解宏德,残疾人自强模范代表王磊、刘芳,助残先进代表王占宏,相关爱心企业代表出席发布会。

郭利群介绍说,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将聚焦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照料护理难题。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完善对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扶持政策。巩固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一人一案”逐一解决实名登记的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就学问题。

过去一年,改善残疾人基本民生和公共服务成果显著。据解宏德介绍,贫困残疾人数量逐年减少,贫困残疾人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得到有效改善。2018年,贫困残疾人数量由281万减少到169.8万,58.8万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了1门以上的劳动技能,为11.3万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危房改造,1.3万贫困残疾人享受到康复扶贫贴息贷款支持,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2000多万名残疾人,近900万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为110多万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在校生达到66.6万人,比2017年增加8.7万人,增长15%。《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国家通用盲文方案》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在全国推行。5.25万名残疾青壮年文盲接受了扫盲教育。2018年新增11.8万城镇残疾人就业。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得到加强。

2018年,国家出台实施《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的实施方案》等,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加大包括困难残疾人在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力度,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贫困残疾人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