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台媒报道,针对台铁普悠玛号列车出轨事故,台湾交通部门正进行行政责任调查。今天,台湾交通部门证实,因驾驶员关闭列车超速防护系统,致超速的最后一道防线丧失。经6次会议,尤姓驾驶员已被列入惩处名单。2018年10月21日,台铁第6432次普悠玛列车在宜兰新马车站出轨倾覆,致18死267伤。

台铁列车出轨事件始末

台铁“普悠玛”从树林往台东的列车21日16时50分发生出轨事故,车上旅客共366人。台铁证实,这起事件是台铁引进普悠玛号以来,发生最严重的事故。

台湾“中央社”记者现场报道称,“普悠玛”共8节车厢,全部都出轨,5节车厢倾覆。其中3节车厢翻覆最严重,分别为5、7、8节车厢。而整列车的车厢因受到严重挤压,呈现W形,画面触目惊心。

还有现场等候的旅客拍到,疑似有铁轨插进车厢内。车厢从头到尾呈多个发夹弯型弯曲,从车头一路翻到车尾,车体被抛出铁轨外。

花莲一名陈姓旅客当时正坐在第一节车厢,他表示从罗东站上车后,车子就不时剧烈摇晃,跟以往坐火车的感觉不一样。而火车翻覆时,乘客都在哀嚎、尖叫,甚至有人大声哭喊“完了”!

坐在没翻覆车厢的旅客则说,列车在还未到宜兰前,就有多次紧急刹车情况,当时有看到屏幕显示稍微异常,还有听到奇怪的声音,过了罗东仍继续行驶,而列车翻覆前正在准备加速,没多久就翻覆。

顺利逃出车厢的邱姓男子说,当时听到“碰”的一声,后方传来巨响,以为是后面有撞到东西,结果车厢就翻过来了;也有人说,当时列车正准备加速,但没多久就翻覆,许多人都在睡觉,根本来不及反应。

台铁局长鹿洁身表示,列车司机员送医救治中,事故现场有300米弯道,原因是否为车速过快,台铁将待调查行车记录器后才能确定。

宜兰县代理县长陈金德21日表示,县府已启动大量伤员救助系统,指示警消连夜扩大搜救,找寻是否还有受困待援民众。

陈金德称,各大医院协助抢救,警消、台湾军方、“海巡署”与铁路局工务段都在场救援中。

陈金德还表示,罹难者遗体将先送往苏澳荣民医院暂置,由宜兰地检署检察官相验,另也要求铁路局工务段务必连夜进行必要处理,让交通尽早恢复正常。

据了解,本年度台铁“旅客运送责任保险”,由明台产险主办、14家产险公司共保,此次事件伤亡旅客每人最高可获得250万元(新台币,下同)理赔。

台铁旅客运送责任险一次事故最高总理赔上限是2亿元。产险业者估计,此次伤亡惨重,但2亿元保额应该还够用。

据了解,台铁本年度投保的旅客运送责任险,一人体伤及死亡上限为250万元,即不幸身亡旅客可获赔250万,若受伤者医疗费用花到250万,也会赔250万元。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