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4月3日,现场救援继续进行,木里县森林大火火场已无明火,仅有烟点,过火面积约20公顷,民兵仍在开展扑救。

此次木里县共组织地面扑救人员600余人全力投入扑救。因遭遇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森林消防队员27人、地方干部群众3人。27名消防队员均系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

3日凌晨,部分前线消防队员撤回西昌,回到驻地。

幸存消防员回忆爆燃瞬间全文 凉山火灾爆燃瞬间他们经历了什么?

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副班长赵茂亦回忆爆燃瞬间,数度哽咽

3日下午,在驻地内,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副班长赵茂亦回忆起爆燃时他与战友所经历的生死瞬间,其间,赵茂亦数度哽咽,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

以下为记者整理的赵茂亦口述内容:

当时我和指导员、班长等十人从山脊到山半腰去清理两处烟点。当我们行进到烟点的时候,我们经过十分钟的扑救,将两个烟点扑灭。由于有悬崖,有两处我们够不到的烟点,所以无法扑救。

当时我的班长听到了下面有爆裂的声音,当时他就爬到了一棵非常高的树往下看,他就说下面已经有烟了。随后,他给指导员汇报这个情况,指导员又向教导员汇报,说山下已经有火,叫他们往右走,不要往左来。

随后,指导员就叫我们跟随他往右避险。当我们刚翻过沟底,到了对面斜坡的时候,当时下面的风声、爆裂声很大,还有特别大的烟。

当时火十秒不到从山脚冲天就到我们的位置。指导员大喊:“快跑”!我们当时十个人拼命的往前跑,跑到一个山脊的时候,一个直径一米多大的倒木拦在我们前面。我是当时的第三个,后面有一个战友,他是从山上直接就滚下去,一直滚,因为火太烫了,温度太高了,直接就从山上滚下去。

我班长是先过倒木的,翻上去之后我和指导员上不去了,因为当时已经绝望了,火太大了。

幸存消防员回忆爆燃瞬间全文 凉山火灾爆燃瞬间他们经历了什么?

回忆起牺牲的战友,赵茂亦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十秒,感觉我经历了一个世纪那么长,我该跑不出去了!

这时一个战友在前面说快跑,前面已经没有火了,当时我和指导员站在那倒木上,我推了指导员一把。然后,我就把全身一蜷,直接从倒木那里往下滚。等我滚出去的时候,我已经在火里,当时我已经感受到大火在我背上的温度。

我们冲出去之后,往后喊我们后面的战友,已经没有人答应了。

今天是第四天,每天晚上,18岁战友都会在梦里给我说:“班副,拉我一把!”

当时我们冲出去之后,我们四个头脑已经空白了,当时我们指导员说:“这里不安全,还得往下走。”但是我们在一个悬崖上,就直接往下滑,滑到沟底的时候遇见了我们凉山支队的木里大队六中队,与他们会合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闽侯县支行开展雷锋月金融知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