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逆行者’,一路走好!”“救火英雄!”“人民感谢你们!”……2日深夜,载有最后6名凉山木里森林火灾救援人员遗体的车队缓缓驶入西昌殡仪馆所在的街道,道路两侧的市民纷纷向英雄告别。

市民悼念扑火英雄!凉山火灾是怎么引起的?凉山火灾30名怎么死的

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为防止火势蔓延到附近村镇,凉山扑火人员“逆行”进入海拔4000多米的原始森林扑火。3月31日下午,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不幸遇难。

2日凌晨1时左右,23名扑火人员遗体被护送至西昌殡仪馆,另有1名扑火人员遗体随家属意愿留在当地安葬。2日22时40分左右,载有最后6名凉山木里森林火灾救援人员遗体的车队抵达西昌。

不少市民从下午开始便守候在殡仪馆所在的姜坡路。车队到达前,他们将自己手中的花束放在街道正中位置,希望用鲜花铺就英雄回家路。很快,马路中间的鲜花便连成了一条一眼望不到头的“长线”。

市民悼念扑火英雄!凉山火灾是怎么引起的?凉山火灾30名怎么死的

载有最后6名凉山木里森林火灾救援人员遗体的车队缓缓驶入西昌市。刘忠俊 摄

“我们今天就是来送英雄‘最后一程’的。”看着路过的车队,凉山市民张璐不住擦拭自己红肿的眼睛。她说,这次火灾中有24位“90后”英雄牺牲,和自己的女儿一样大,一想到这里,心里就特别难过。

“迎接救火英雄回家,向英烈致敬。”姜坡路上有6人合力拉起横幅,向遇难英雄致哀。“对于扑火人员,每一次‘逆行’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我们不能只被‘逆行者’保护,也要最大限度保证‘逆行者’的安全。”市民王萍感慨。

西昌公交司机杨子拉结束了白班的工作后,来到姜坡路义务担任起“祭奠英雄免费摆渡车”的司机。“我希望能给这些看望英雄的好心人提供方便。”等候乘客上车的空隙,杨子拉朝着殡仪馆的方向鞠躬致意。他说,从下午到现在自己一共开了13趟,每一趟大巴车都挤满了前来悼念的市民。

西昌殡仪馆外的大树上挂满了白色纸花,在月色下显得尤为肃穆。西昌殡仪馆工作人员接过市民为英雄赠送的鲜花,鞠躬致谢后,把花插入桌上特制大桶中。除了鲜花,他们的桌前还摆放着不少市民赠送的洁白哈达和彝族英雄结。

“这几天有上万名市民来殡仪馆追悼,我们负责收花的工作人员从昨天到现在都没有合眼。”西昌殡仪馆办公室主任马祥芳介绍,截至目前殡仪馆已收到了十万余朵献给英雄的鲜花,这些鲜花整理后,将摆放在英雄们的灵堂前。

车队已经驶远,气温逐渐下降,道路两侧仍有市民迟迟不肯离去。

凉山火灾是怎么引起的?

3月30日17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1日,在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目前已造成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

什么是“爆燃”?中国森林消防学科带头人白夜说:“‘爆燃’ 通常指‘爆炸性燃烧’,和森林消防队员平日灭火时所说的‘轰燃’意思相近,往往发生时间突然,会在短时间内形成巨大火球、蘑菇云等现象,爆燃时产生的温度极高。”

造成爆燃的原因有哪些?白夜表示,一是地面植被和林下可燃物因长期堆积后发生腐烂,进而产生大量可燃气体,同时与腐烂的可燃物混合后,突遇明火燃烧导致;二是在陡坡、山脊、山岩凸起地形、鞍部、单口山谷、草塘沟等特殊的、较为封闭式的地形中,蔓延而至的林火使这些地形中的可燃物同时预热、共同燃烧后所形成。

爆燃造成的危害有哪些?白夜说,一是烧死大量地被植物,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危害;二是产生大量高温有害气体,烫伤受困者呼吸道,同时受困者因吸入大量有害气体,会导致中毒、昏迷甚至直接死亡;三是产生高温热浪,对受困者造成灼伤,严重时会直接将受困者烧亡。

“森林消防队员在进行灭火救援时,也应注意保护自身安全。”白夜表示,一是要侦查好火场情况,尽量避开危险地形、植被类型和气象条件,然后进行科学扑救;二是在火灾现场,切记不要顺着风向进行逃生,也不要往山上或者经鞍部逃生等;三是在进行救援时,发现附近存在无可燃物的农田、河流、湖泊等区域,应快速转移到这些区域中,采取蹲姿进行避险;倘若火势太大导致被困,也可利用湿毛巾堵住口鼻,并包裹好裸露在外的皮肤、毛发等部位,迎着火焰蔓延方向快速冲出火线。

白夜认为,倘若火焰燃烧面积较大,但距离森林消防队员又有一段距离时,可以采取“以火攻火”的方式进行自救,即在大火蔓延反方向处,控制性的先用火烧出一定面积,当火焰到达时,周边没有可燃物,无法蔓延,同时两股火焰‘相遇’后,氧气使用殆尽,火焰也会自然熄灭。“但这种方法,一是要在风力不大的情况下使用,风力太大反而适得其反;二是要掌握一定专业知识,能够对火灾形势进行清晰冷静地判断,普通民众切勿盲目尝试。”白夜说。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