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自从“3.15”晚会曝光了“社保掌上通”应用通过隐藏的用户条款窃取用户社保信息后。手机应用过度索权的问题也被广泛关注,许多手机应用都会要求开启相应权限来保证应用的正常运行,无形中让手机隐私被众多应用入侵,但实际上有些权限根本没有必要。

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对网购平台、旅游出行、生活服务等39款市场占有率领先的手机应用涉及个人信息的权限进行评测发现。有25款应用都存在问题,但都在3月23日进行了改进。不过,依然有9款手机应用存在索权过度的现象,包括聚美、贝贝、穷游、猫途鹰、神州租车、一嗨租车、饿了么、百度糯米以及格瓦拉生活。

其中,穷游索取了“读取联系人”的权限,神州租车索取了“录音”“监控外拨电话,重新设置外拨电话的路径”等权限,但都没有提供相应的功能。而百度糯米则存在目标API级别过低的问题,安卓手机安装后会一揽子授权。

需要注意的是,有10多家手机应用尤其是网购类平台获取了用户日历权限。企业回应是方便消费者了解大促信息,但推送消息也能做到不是吗?当下许多人都喜欢在日历记录个人行程,甚至是商业会议等机密。所以提醒消费者警惕日历权限的开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