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最近江苏泰州市民蔡先生遇到了一件蹊跷事:自己突然收到了75万汇款。面对这笔突如其来的钱蔡先生果断选择报警,蔡先生自己经营着一家公司,知道自己今天并没有要到账的货款,对这笔钱的来历心存疑惑,便报了警。

收75万巨款打110怎么回事 男子收75万巨款立刻打110哪来的钱?

民警通过付款账号查询到,这笔钱是从浙江台州第二汽配厂转出。

原来蔡先生经营的企业与浙江公司曾经有过业务往来,这次浙江的公司财务在汇款时,弄错了账号,将钱汇到了蔡先生的账户上。

随后,在警方见证下,蔡先生将这笔钱归还给了浙江这家公司。

民警提醒,如果银行卡上莫名其妙多了巨款,一定要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否则可能构成侵占他人财产。

延伸阅读: 男子莫名收到1.5万元转账 将心比心退换误转款

2018年9月14日晚,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一家单车俱乐部内,负责人向帅接到一个同行的电话,被告知有一笔款项误转给自己。打开手机一看,向帅的互联网支付平台账户到账15965元。

向帅了解到,转款人因为一时疏忽,将原本应该转款给他人的万余元钱转款到自己账户下,了解完情况后,向帅将15965元返还,返还后还向对方询问是否接收到了。

在向帅及其家人身上,误转款并非首次发生——2017年,向帅家人将超过2000元钱因为疏忽转入他人账户,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未能取回。“我很能体会当事人误转账时的心情。”向帅说,正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他第一时间将钱款退给了对方。

【律师答疑】 一旦误转账,钱款该如何要回?

误将钱转给他人的情况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许多人不知道该如何便捷取回误转出去的钱,来听听律师怎么说。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的何龙律师表示,输入错误的收款人信息仅需1秒,但取回属于自己的钱款可能面临2场民事诉讼。

“互联网支付平台转账错误后,人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向公安机关报案求助,但是误转入对方账户,对方属于不当得利,这是民事法律关系,因此公安机关只能协调当事双方。”

如果当事人能够联系上误转款的一方这就有两种情况,一是对方归还,事情得以圆满结束;二是对方仍然拒不归还,则依据数额大小、情节严重,可能涉嫌侵占犯罪。涉及犯罪的,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

现实中,相当一部分情况是当事人并不清楚误转款一方的信息,这时就需要向互联网支付平台求助,但是支付平台为了保障客户隐私一般不予提供误转款一方的个人信息,这时当事人的维权将面临两场民事诉讼。

1.起诉互联网支付平台,要求对方提供误转款一方的联系方式。

2. 获取联系方式后,对方依然不予归还的情况下,对对方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归还。民事诉讼官司的判决时间一般为3至6个月。

来源:北晚新视觉综合 人民网 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收75万巨款打110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