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别挤!来自首的请排好队!”自2月18日晚,媒体发布东方市公安局关于敦促314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限时投案自首的消息,东方警方电话被“打爆”,前往主动投案自首的人一度排起“长龙”。

据记者了解,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及东方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总体工作部署,2019年2月17日凌晨6时,东方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雷霆二号”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摘帽4”集中收网行动。经审讯深挖及案件研判,发现仍有31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在逃。

为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处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给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针对甄汉平、曾亚强等314名在逃人员,警方面向社会发布通告,要求这314名在逃人员务必在2019年2月19日18时前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据东方警方负责人介绍,在规定期限内自动投案的犯罪人员,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积极退赃退款的,公安机关将给予从轻减轻处罚或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对在规定时限内拒不投案自首或继续实施犯罪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采取有力措施将其缉捕归案,从严惩处。

通告中还明确指出,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包庇、窝藏违法犯罪嫌疑人员,不得为其提供隐藏处所,不得为其提供任何资助、不得帮助犯罪嫌疑人毁灭、伪造证据。否则,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亲友应当积极规劝其尽快投案自首,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涉案人员扭送投案的,视为自动投案。

这种少见的“限时自首”取得了极大的震慑效果。

据统计,截至19日18时,已有299名犯罪嫌疑人向东方警方自首。“应该说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办案民警说,从18日晚上开始,他的电话几乎就没有停过,一直都有嫌疑人打电话为自首“报备”,也有嫌疑人家属咨询自首的具体事宜,还有嫌疑人试图争取更加宽大的处理条件。民警告诉他们,只有自首积极交代自己的问题,才是唯一出路。

在自首的人群中,由父母、姐姐陪同前来自首的男孩小辉(化名)有些特别。他身体很瘦,一直低着头。

小辉父亲王先生说,以前只知道儿子贪玩,18日晚上他才知道,儿子的照片、姓名赫然出现在了电信诈骗嫌疑人名单中,他赶紧叫家人连夜四处寻找。小辉回家后,他不顾妻女劝阻教训了儿子一顿。王先生说,他做了早餐,给儿子换上新衣服,一家人带着他来到了派出所投案。

对于未自首的在逃嫌疑人,民警表示将“履行承诺”,采取有力措施将其缉捕归案,从严惩处。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