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故宫除夕戏目折是什么?除夕戏目折上写了什么具体内容曝光

图说:除夕戏目折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潘子旋摄

今年的1月9日,在故宫养心殿西配殿修缮过程中发现“除夕戏目折”。这张清宫的“春晚节目单”上有哪些戏目?这些戏目又在哪儿上演?近日,“除夕戏目折”在午门东雁翅楼“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厅正式对公众展出。

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介绍,戏目折上写有“十二月三十日”,即除夕日,在重华宫和乾清宫两处上演的月令承应戏目均记载于此。根据对演员生平的研究,最终确定此戏目为道光朝所演。

故宫除夕戏目折是什么?除夕戏目折上写了什么具体内容曝光

图说:展厅一角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旋摄

根据戏目折记载,除夕日,在重华宫区的漱芳斋后殿金昭玉粹上演节戏《升平除岁》,在漱芳斋院内戏楼上演《福寿迎年》,在乾清宫上演《金庭奏事》等。在戏折上方,戏目上写明上演的地点,在戏目之下,写明演出机构内学与外学(内学即太监戏班,外学即进宫当差的民间戏班),以及出演的演员名字。任万平表示,故宫博物院现存文物藏品中尚无此类形式的曲目单。此次发现将有助于宫廷戏曲及清宫节庆文化的深入研究。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夕戏目折”的展示位置设在东雁翅楼展厅内搭建的小戏台后身,这座小戏台正是按照漱芳斋后殿金昭玉粹内的“风雅存”戏台为蓝本搭建,也就是上演《升平除岁》的位置。展厅搭建的戏台与新发现的这件戏目折同场亮相,可谓珠联璧合。

据悉,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自去年9月进入维修保护实施阶段,目前已启动养心殿区现状文物保护、现场深度勘察、修复用脚手架搭设工作。此次展出的“除夕戏目折”,是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又一重大发现。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故宫除夕戏目折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