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昨天跟一个朋友聊到今天要写的话题时,她建议我写写辉哥辉嫂。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辉哥辉嫂。在我一脸懵的状况下,她从抖音里翻出了辉哥辉嫂的视屏一一点给我看。

“辉哥辉嫂”为什么成为网红?《陪你到底》有一定的功劳!

事实上"辉哥辉嫂"已经在网上爆红了两个星期了。只是对于像我这种并不怎么关注视频的人还没听过罢了。

看过几个视频,了解了些信息。其实,辉哥辉嫂的事迹很简单:

就是河北邢台货车司机倪万辉夫妇于2018年12月26日前往西藏送货,经过青藏线109国道五道梁时,晚上睡觉用柴暖取暖,又没开窗,高原缺氧加一氧化碳中毒,夫妻俩就都永远地睡了去,留下一个老人和两个未成年的儿子。

这样一个看上去很平常的意外死亡事件,何以在网上这么火爆,竟让这对去逝的夫妻成了网红呢?

经过较为全面的了解后,辉哥辉嫂死后成为网红的原因,我大致总结了如下几条:

第一,倪万辉夫妻二人生前经营着快手账号"开卡车 小辉辉吖",原本就拥有一定的粉丝。二人骤然离世,这些粉丝对其死亡原因伤感叹息的同时,又加以转发传播。

“辉哥辉嫂”为什么成为网红?《陪你到底》有一定的功劳!

第二,出事之前的12月26日深夜11点24分,倪万辉发布了最后一条12秒视频。画面中,夫妇二人都在吸氧,眼睛无神,而且视屏的配乐是"陪你到底",还有配文"青藏线不易跑,晚安!"——这为第二天二人逝世,增加了故事性。看看抖音和快手无数配着"陪你去闯荡,陪你去疯狂,陪你输了我的江山,那也无妨…"的视频,便知这首歌现在有多火。

“辉哥辉嫂”为什么成为网红?《陪你到底》有一定的功劳!

第三,在快手上,有上万名卡车司机,走南闯北的他们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圈子。辉哥辉嫂离世的事件,让有着同样冒着生命危险闯荡谋生经历他们引起强烈共鸣。他们是捐款和传播的先前主力。而全国共有3000万大卡司机,他们分布在各个平台上。这本就是很大的一个传播群体。

第四,除了腾讯新闻、齐鲁晚报等媒体、自媒体的各种报道,连央视CCTV-2《第一时间》栏目也对他们的事进行了报道。这些媒体报道为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五,倪万辉夫妻离世,他们送至半路的货又会怎样呢?这必引起众人的关注。于是,便有人跟踪报道:在12月29日晚,由甘肃卡车司机开着自己甘D49518的车头将货送往西藏,并于12月31日完成卸货。

“辉哥辉嫂”为什么成为网红?《陪你到底》有一定的功劳!

第六,他们客死他乡,身后事会如何呢?这当然是焦点。故而推送至网友眼前的是倪万辉的叔叔赴青海格尔木接回了他们的骨灰,并于河北家中隆重下葬,这其中很多相识不相识的人赶去为他们送葬。

“辉哥辉嫂”为什么成为网红?《陪你到底》有一定的功劳!

第七,父母双双离世,一个10岁,一个才1岁的两个未成年孩子的后续抚养问题,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这一点也快速的有应声出来,事发之后,腾讯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为两个年幼的孩子发起捐款,捐款仅开启半个小时左右,公益平台累计收到各地网友们捐来善款就已经达到原定目标30万;而且两个孩子已经吃上了低保,每月每人700元让他们今后的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

“辉哥辉嫂”为什么成为网红?《陪你到底》有一定的功劳!

第八,1月9日,辉哥辉嫂开的卡车由与他们素不相识的卡车司机王某和郑某送回到了他们的老家临西县。王郑两位司机说他们从1月7日开着辉哥辉嫂的车,历经36个小时,才将辉哥辉嫂的车送了回来。

“辉哥辉嫂”为什么成为网红?《陪你到底》有一定的功劳!

从2018年12月27日二人离世至2019年1月9日他们的车被送回,前后经历近半个月,一系列事情的处理,让已经离世的他们一直处在各路媒体、自媒体的报道中。而且他们的车在返回途中,车头上还挂着"辉哥辉嫂回家了"这样醒目的条幅。这一桩桩一件件聚到一起,不难理解他们为何会从快手一路火到抖音了。

“辉哥辉嫂”为什么成为网红?《陪你到底》有一定的功劳!

今天我网上了解事件的更多相关信息时,看到有像我一样本对此一无所知的人在百度开贴问道:"辉哥辉嫂是怎么回事已成网红?有知道详情的告诉一下|谢谢!"

很多人在贴子底下说,还以为他们干什么成了英雄烈士呢!有些人直言,炒的有些过了。

“辉哥辉嫂”为什么成为网红?《陪你到底》有一定的功劳!

我个人认为,虽然这其中有很多人在蹭热度,但更多人的则是因为与倪万辉夫妻的生活有某些相似而产生的共鸣或对他们一家的同情,从而引发的本能传播。传播时间之所以跨度长,就是因为上面我所总结的一直持续到1月9日车到家的一系列事件引发的持续报道。

离世的二人虽然不是英雄烈士,但他们却真实的折射着最低层普通百姓的生活。他们用鲜活的生命让更多的人知道了高原缺氧,也同时提醒着更多的大卡司机用柴暖取暖的危险。从这一点上来说,他们成为网红有其背后的意义所在。

另外,甘D49518帮他们将未送达的货送至客户手中;王司机和郑司机则是不远千里将他们的车从青海送回河北;腾讯平台为两个孩子发起的捐款;快手发声明为两个孩子永久保留倪万辉账号…这种种善意的举动散发着人性中的温暖。这种温暖让我们知道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上终归不是一个人。

当然,凡事皆有度,"辉哥辉嫂"长达半个月的刷屏肯定给很多人造成困扰。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愿意细致的了解这件事情,更何况每个环节都有无数的雷同视频出现。对于那些抱怨声,也应该予以理解而不是过度谴责。

“辉哥辉嫂”为什么成为网红?《陪你到底》有一定的功劳!

这件事里面,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心倪万辉的妈妈。她年轻时丧夫(倪万辉6岁时便没了父亲),好不容易熬到儿子长大成家,但在自己老年时又丧子丧媳。两个年幼孙子的抚养重任压于她一个人肩上。愿那些会一直关注他们生活的政府和公益团体能给予她多些帮助吧!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