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沈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沈阳市两家医院组织无病老人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最新调查结果。截止19日18时,沈阳市成立的专案组,已经依法传唤相关人员242名,审查后依法刑事拘留37名,监视居住1名,取保候审1名,移交沈阳市纪委监委2名。

现已经基本查明,犯罪嫌疑人以合法医院为掩护,通过中间人拉拢介绍虚假病人,采取制作虚假病志,进行虚假治疗等方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已涉嫌诈骗犯罪。

此外,通过调查发现,沈阳市医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某、崔某与两家医院内外勾结,帮助两家医院解决在医保报销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帮助其隐瞒真相,逃避检查,已涉嫌职务犯罪,现已移交沈阳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医院骗保事件详情回顾

2018年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两家医院花钱雇佣退休老人住院,骗取国家医保费用。

按照医保报销相关规定,退休人员在一级医院住院享有97%的报销额度,而医院雇佣的这些老人非但没有生病,还在病房中打牌、喝酒,拿着假诊断、假病历等着领钱,令人乍舌。

在济华医院里面,央视记者发现门诊医生没有给某位老人做任何检查,就按照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安排老人住了院。住院后,又会发生什么呢?

按照医院的安排,这些“住院”老人在护士站签到并且领取了免费午餐票,可签完到以后,病房区就空空荡荡了,不仅看不见医生护士,连刚刚住院的病人也不见了。

无论是急病症患者,还是腰间盘突出患者,本都应“卧床”静养治疗,然而一上午过去了,病房里始终空无一人,除了几张病床,既没有任何医疗器械,也没有任何的药物。

其中,床头上写着“急性肾盂肾炎”的老人说,早上到医院签到后,他们就去逛集市了,买了些东西,就赶回病房来领取免费盒饭了。

值得一提的是:旁边的一位病友还喝上了白酒。

据知情人介绍:在济华医院,靠中间人招来的这些老人,医院给他们办理了四天虚假的住院手续,出院时,每位老人都会被消费医疗费用上千元,以1000元为例,报销的970元医保部门会直接与医院结算,应由患者自付的30元,由医院垫付,当然,这些被医院拉来的所谓患者也不会白来的,医院还需要给他们一笔费用。

央视记者还发现,这样拉所谓的患者住院挣钱的事情并非仅济华医院一家,在同样是医保定点医院的沈阳友好肾病医院,记者遇到了类似的经历。

在这家医院附近的一位商贩告诉记者,“住院能挣钱”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不仅有退休老人,甚至还有年轻人参与。

沈阳医院骗取医保事件发生后,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两次作出批示,要求沈阳市委核实情况,严肃处理,务必追责问责。省长唐一军作出批示,要求沈阳市立即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理,要举一反三,强化监管。

沈阳市委、市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市长姜有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市领导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人社局、卫计委及大东区、于洪区等相关单位组成的工作调查组,多部门联动协作对两家涉案医院开展侦查、调查工作。

沈阳市人社局、卫计委与于洪区、大东区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对涉事两家医院依法依规责令停业整顿;停止涉事医院的医保网络、冻结基金拨付、终止医保服务协议;同时妥善做好两家医院患者分流转诊工作。

沈阳市公安局经工作查明,沈阳于洪济华医院、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自2017年以来先后以合法医院为掩护,通过中间人拉拢介绍虚假病人,采取制作虚假病志、进行虚假治疗等方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已涉嫌诈骗犯罪。

沈阳市纪委监委启动了对医保审批、核算、发放等环节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调查,现初步掌握了市医保中心有关人员与两家医院有经济往来的证据和线索,初步认定相关职能部门对两家医院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对市医保中心两名涉案人员采取了留置措施。对市医保中心分管副主任、中心定点医疗机构服务部两名负责人等3人作出停止履行职务、配合组织调查的决定。

目前,涉案人员的调查取证工作正在进行中。沈阳市正在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对全市医保资金使用情况的排查,加大对欺诈骗保案件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