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林郑月娥发布施政报告:积极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

10月10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新一份施政报告主题为“坚定前行,燃点希望”,全篇长达6万字。报告提出接近250项新措施,涵盖香港市民关心的土地房屋、医疗、福利、安老、民生等政策,篇幅较去年长约20%。以下为部分报告内容:

1、积极推动《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不可容忍分裂国家行为。

林正月娥: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以维护国家安全。我多次公开表示,政府会审时度势,谨慎行事,并继续努力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但这并不等于我们对违反宪法和《基本法》,试图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视若无睹,不等于可用来处理若干应禁止行为的香港现行法例只能“备而不用”。保安局局长上月引用《社团条例》采取行动,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亦引发对第23条立法工作的热烈讨论。我会认真聆听,探讨如何让香港社会可以正面地处理这个对特区的宪制要求。

2、 70岁以上租住在公屋宽敞户型的长者,若愿搬往小单位,可终身免租;年满60岁的长者可以免补地价大屋换小单位。

林正月娥:为有效运用现有的公营房屋资源,房委会会在参考房协先导计划的实施情况后加入该计划,让其资助出售单位业主亦可将未补价的单位分租给有需要家庭,并推出一项崭新的优惠措施,容许所有家庭成员均年满70岁的全长者宽敞户,在调迁至较小的新或经翻新的单位后,可享终身全免租金。政府亦会接纳房协的建议,在其辖下的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试行一项“长者业主楼换楼先导计划”,让年满60岁并拥有单位业权满十年的业主,可在未补价的第二市场出售其原有单位后购买一个面积较小的单位。

3、“明日大屿”计划,在东大屿建设近两千公顷人工岛。

林正月娥:香港政府提出发展大屿山的愿景,涵盖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合共约1700公顷的人工岛、大屿山北岸和屯门沿海地带,包括重新规划后的内河码头区和龙鼓滩等多个发展区;并配以一套全新的运输基建网络贯通各区,为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市民安居乐业燃点希望。我们会以增加土地供应、运输基建先行、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环境实力及增加休閒设施这五项政策方针,并做出投资,实现这个跨越未来二、三十年、可提供26至40万住屋单位,供70至110万人口居住,其中七成为公营房屋,和34万个就业职位的愿景。

4、取消强积金对冲新方案,延长补贴期及补贴金额至293亿港元。

林正月娥:为建立更良好的劳资关系,并让各阶层可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政府将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这个困扰“打工仔”多年的问题。在慎重考虑各方的意见后,政府决定进一步提高给予雇主的支持,我们会延长政府第二层资助的年期至25年,连同为期12年的第一层资助,整个政府资助计划的承担额将大幅增加至293亿港元。我相信这项新安排可减低取消“对冲”对中小微企的影响。我们的目标是于本届政府任期内(即2022年或以前)获得立法会通过有关的赋权法例,并在通过法例修订后两年实施取消“对冲”安排。

5、建议法定产假由10星期增至14星期,政府女雇员即时受惠。

林正月娥: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位女性行政长官,我有多一重责任,就是在推动妇女发展上多下功夫。目前,女性在接受高等教育上的人数比男性多,但劳动人口参与率则远较男性低,担任管理阶层的比例依然相对较少。我在本份《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

(1) 建议将法定产假由现时10星期增至14星期,让妈妈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初生婴儿。僱主可向政府申领发还向女性雇员支付的新增四星期产假薪酬,以36822港元为上限,即是说月入50000港元或以下的雇员,她们的额外四星期产假薪酬全数由政府承担。作为良好僱主的榜样,政府会由即日起延长所有女性政府雇员的产假至14星期。所有分娩日或预产日在今日或之后的政府雇员,均可即时受惠于这项措施;

(2) 我们会加强幼儿中心和社区保姆提供幼儿照顾服务,并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以支援有年幼子女的妇女加入或留在职场;

(3) 政府会在日后的卖地条款中加入规定,要求发展商必须提供育婴间和哺集乳室,以鼓励和支援母乳喂哺。政府亦会在其新落成处所内提供上述设施;

(4) 我们将于2019/20学年起为特定年龄组群女学生提供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接种,以预防子宫颈癌;稍后当由本地大学进行的本地妇女乳癌风险研究完成后,政府会检视有关预防乳癌的策略;

(5) 对于不幸流产的妇女,食物环境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已实施多项行政措施便利流产胎的处理,政府正研究如何整全地改善有关安排,包括提供设施;

(6) 政府会继续监察女性委员在法定组织及咨询委员会的比例,目前的33%已离35%的目标不远。联同香港交易所首位女性主席查史美伦女士,我们会呼吁上市公司多委任女性出任董事局成员。

6、全面禁止电子烟。

林正月娥: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为保障市民,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而全面禁止电子烟、为有效扭转目前以治疗为主的医疗系统而大力推动基层医疗健康和为进一步提升科研实力以配合香港发展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而大幅增加研发资源,就是向着清晰的目标大步前进。

7、 公私营房屋数量变七比三,日后开拓新增土地,七成用作公营房屋。

林正月娥:为进一步展示政府解决市民住屋问题的决心,我在今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明:

(1) 我们会持之以恒地开拓土地,不会因经济的短期波动,或物业价格的升跌,而动摇政府觅地造地、建立土地储备的决心;

(2) 政府有责任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适切居所,我会在任内增加公营房屋的比例,调拨更多土地作公营房屋发展。运输及房屋局会在更新下一个《长远房屋策略》的十年供应目标时反映这个政策考虑;

(3) 我们会把政府开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单位计算,七成用于兴建公营房屋。

8、新增47亿港元作为教育经常性开支,包括公营中小学教师全面学位化。

林正月娥:政府自2017/18学年开始,按着我的教育理念和愿景,动用了36亿元经常开支实行了一系列措施,一个稳定、关怀的教学环境正逐步形成。考虑到各专业领航的专责小组的建议或初步看法,我在《施政报告》中公布了进一步改善教育质素和回应教师、校长和家长诉求的具体措施,涉及额外47亿元经常开支。这些措施包括为学校提供恒定的“全方位学习津贴”、一次性把公营中小学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并预留拨款改善小学的中层管理人手、强化给予学校的行政支援、加强家校合作、改善职业教育、进一步增加学生接受专上教育的机会和资助及加强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