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能给葡萄皮做缝合“手术”的医疗机器人、眨一下眼睛就能自动打开门禁的虹膜识别设备、具有“千里眼”和“顺风耳”功能的安防机器人……“双创”主题展里热闹非凡。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主题展紧扣全国双创周“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展览面积超过18000平米,遴选出的技术和产品中,有300余家企业600余项成果为首次展出,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成效。

主题展主要包括奋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双创、京津冀协同、高科技惠民、双创活动等六大展区。

记者发现,高科技创新产品正与百姓生活越来越近。

一台眼底拍照仪器前面正排着长队。“数据库里有百万张眼底图片及相关信息,通过图像识别及大数据比对,我们可以为患者提供与眼底有关疾病的诊断参考。”工作人员曹瑾介绍,该技术让机器人学习人类医生的阅片经验,已在部分医院落地,助力医疗服务升级。

在现场,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慧生活等方面的创新创业项目层出不穷,同时运用VR、AR等互动展示方式,增加公众的参与感与体验感。

“双创”展里,不少硬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正呈融合之势。企业不仅推出单项技术,也在推出“商业解决方案”。

一项“陀螺仪”技术能玩出怎样的花样?北京戴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哈依那尔和同事正在用“空气拨片”弹奏吉他。手里拿着拨片,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后便可以对着空气“弹奏”吉他、“练习”架子鼓。据哈依那尔介绍,这个小拨片可以成为音乐启蒙或练习节奏的辅助工具。

业内人士表示,硬科技突破结合商业模式创新的“解决方案”正成为创业的“标配”,不断推动制造业和公共服务等提质增效。

高质量发展展区,重点展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与健康等新兴产业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这些产品也在各方面服务国家战略。

除了面向城市生产生活场景,记者在展区还看到了一些面向“三农”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

“今年我们已经卖了几百套了,我们发现,越是专业合作社搞得好的地方,越好卖,效果也越明显。”一家提供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服务的厂商负责人李世盛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整合图像识别、物联网、大数据、超声波等技术,研发出了简易的数据采集设备,只需将它竖立在田间地头,就能帮助农民实现病虫害的实时智能监测预警,并提供有效的治理方案,最大程度降低农业自然灾害损失。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进了新时代,已经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成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

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云霁表示,“双创”已从“填补空白”发展为“引领行业”,“双创”工作应更多服务国家走向“强起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