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五仁月饼,作为一个经典的月饼口味已经存在很久了。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五仁月饼却被称是“黑暗料理”,一度被人呼吁“五仁月饼滚出月饼界!”“恨他就送他五仁月饼!”等等。但是今年,无五仁月饼终于翻身了,是什么意思呢?原来,无人月饼从“滚出月饼界”,到今年中秋根据调查的数据,五仁月饼一个月卖出865760件,成为了最后欢迎的月饼口味之一,终于打了一个华丽丽的翻身战。

五仁月饼翻身是什么意思?五仁月饼为什么被要滚出月饼界?

苏宁易购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秋节期间苏宁易购月饼销量同比增长287.21%,五仁月饼收获了不少粉丝,跻身最受欢迎的三大口味之一,最受冷落的月饼是“肉松月饼”。这个中秋节最能“吃饼”的城市是广州,单此一地的月饼销量,就占到苏宁易购总销量的18%,随后依次是南京、上海、北京、杭州。

天猫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17日,天猫上五仁月饼的搜索次数高达9400万。五仁月饼一个月卖出865760件。五仁、鲜肉、榴莲三大口味是今年中秋桌上的月饼主流。而巧克力、火腿口味等更受90后青睐。今年月饼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18岁至35岁人群购买月饼比例占到5成。

五仁月饼在过去的几年里为什么被黑呢?其实真正意义上来讲,没有那么多人真的讨厌五仁月饼。只是在现在的大环境下,随着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各种新口味新包装新礼盒层出不穷,五仁的自始以来的“平民气质”决定了它很难进入高大上的礼盒装,很多厂商做礼盒的时候不选择五仁月饼。但是老一辈人对五仁月饼还有偏爱,它又不会绝迹,市场需求就靠那么低端月饼厂商来满足市场需要,现在原材料价格飞涨,就那五种果仁要选好料的话,成本要多少钱?而五仁月饼这种东西,一般市场上散装的话,十块钱都卖不上,所以只能是最差的材料来做。所现在市场上买的很多是很差很差的五仁月饼,因为不挣钱,所以没有人好好做。最终自然就导致口味的下降。而今年随着高价月饼的退出,五仁月饼实现了完美翻身,也正是说明了五仁月饼其实在味道上并不输与其他。

五仁月饼是中国传统糕点之一,全国各地都有各自做法的五仁月饼,在中秋节各式月饼中最为著名。它具有配料考究、皮薄馅多、味美可口、不易破碎、便于携带等特点。 这种月饼,呈鼓形,边稍鼓出,花纹和字迹清晰,形状端正,不破皮,不露馅,边角分明;边缘呈象牙色,底面棕红色;口味香甜,绵软带酥,有多种果仁香味。

制作五仁月饼的原料是:标准面粉、上等白糖、熟菜油、猪油、鸡蛋、玫瑰糖、糖浆、熟标准粉、核桃仁、花生米、松子仁、麻仁、洗芝麻、冬瓜蜜饯、白酒、大碱、桔皮糖。去掉了传统配方中的南杏仁、瓜子仁、橄榄仁、糖桔饼、熟糯米粉(以熟面粉代替),并增加了冬瓜蜜饯的用量。制作工艺是配制糖浆、制皮面团、制馅、包馅成型、摆盘烘烤、冷却装箱,即为成品。

有些人啊,表面上说不吃月饼,还不是背地里偷偷买五仁……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五仁月饼翻身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