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赵加琪)20日下午,最高法院发布网约车与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司法大数据报告。报告对2017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的刑事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其中网络约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传统出租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627,传统出租车司机案发率约为网约车的13倍。

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级法院一审审结的被告人为网络约车司机且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量不足20件,传统出租车司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量为170余件。网约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 其中,77.78%案件的侵害对象为乘客。传统出租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627,其中,46.26%案件的侵害对象为乘客。

最高法大数据:出租车案发率约为网约车13倍 网约车犯罪半数案发夜间

从犯罪诱因分析,在服务过程中,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案件多为司乘合谋犯罪,司机提供运载工具,占比29.21%。而网约车司机犯罪案件多为司机与乘客或他人发生口角,占比38.89%。

两类司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实施的犯罪种类也略有区别。在由网约车司机实施的犯罪中,故意伤害罪以38.89%占比最高,其次为交通肇事罪、强奸罪和强制猥亵罪。而由传统出租车司机实施的犯罪,占比最高的罪名也是故意伤害罪,但比例略低于网约车司机犯罪,为27.43%,其次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交通肇事罪,盗窃罪,危险驾驶罪,强奸罪等。

最高法大数据:出租车案发率约为网约车13倍 网约车犯罪半数案发夜间

在提供服务过程中,网约车司机和传统出租车司机侵害乘客的案件罪名集中在故意伤害罪、交通肇事罪和强奸罪,占比均超70%。

其中,网约车司机犯故意伤害罪占其侵害乘客案件的比重为42.86%,交通肇事罪为21.43%,强奸罪为14.26%。传统出租车犯故意伤害罪占其侵害乘客案件的比重为46.91%,交通肇事罪为11.11%,强奸罪为14.81%。

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两类司机与乘客发生口角的首要原因均为车费,其中,网约车司机涉案占比更高。在网约车司机犯罪案件中,行车路线和迟到引发口角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原因。而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案件中,琐事和拒载引发口角的更多。

在提供服务过程中,由传统出租车司机实施犯罪的案件中,有15.43%有醉酒情节。其中乘客醉酒比例略高于司机,占比51.85%。具体到传统出租车司机侵害乘客的案件中,有醉酒情节的占比20.99%,其中乘客醉酒占比83.35%。报告选取的案件中,网约车司机暂无醉酒情节。

报告显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由网约车司机实施犯罪的案件,61.11%的案件为临时起意。而由传统出租车司机实施犯罪的案件,有预谋的比重略高于临时起意,其中49.71%的案件为临时起意。

从犯罪时间分析,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传统出租车司机实施犯罪的时间段为夜间的,占比29.71%。而网约车司机实施犯罪的时间段为夜间的占比达50%。

最高法大数据:出租车案发率约为网约车13倍 网约车犯罪半数案发夜间

在司机侵害乘客案件中,网约车司机案发时年龄较传统出租车司机明显偏低在受害者为乘客的犯罪案件中,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时年龄集中在31 岁至50岁,而网约车司机犯罪时年龄集中在31岁至40岁。

报告显示,在服务过程中,网约车司机犯罪者有前科的比例较高。传统出租车司机实施犯罪,有犯罪前科记录的占比 6.18%,网约车司机中占比11.11%。两类司机侵害乘客犯罪的有前科司机分别占比7.32%和14.29%。

最高法大数据:出租车案发率约为网约车13倍 网约车犯罪半数案发夜间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最高法大数据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