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18日上午9时,“大连市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警报鸣响暨第18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在大连现代博物馆门前举行,来自大连市机关干部、大学生以及当地民众等近千人参加此次活动,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辽宁大连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仪式

图为大连市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警报鸣响仪式现场。 杨毅 摄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也正式拉开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序幕。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缅怀先烈,提醒人们勿忘国耻、珍视和平,自1995年起,“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沈阳每年9月18日以鸣警形式纪念“九一八”。从2006年起,辽宁全省14市同时拉响警报。

当日上午9时整,在大连现代博物馆门前,纪念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9时18分,尖厉的警报声划破天际,人们列队整齐,神情肃穆;街道上的汽车纷纷停下,鸣笛示警,行人驻足肃立,共同纪念这一国难日。

仪式上,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旭表示,抗日战争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在民族危难之际,大连人不屈不挠、奋起抵抗,庄河的抗日救国军、庄联自卫队、大连的抗日放火团等抗日武装,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期百折不挠的英勇斗争。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向应、抗日民族英雄金伯阳、东北抗联第九军政治部主任魏长奎等为代表的许许多多大连优秀儿女,为抗日救亡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大连海事大学学生代表吴曼说:“我们作为堂正的中华儿女,更应该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此次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等主办。仪式过后,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共同步入大连现代博物馆参观“九一八”事变史实图片展和大连历史展(军事篇)。

当日,大连多地围绕增强全民国防意识,举办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向革命英烈献花等系列主题活动。大连铁路警方组织全处青年民警开展座谈会,以不忘国耻、砥砺前行为主题,通过回顾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种种罪行积极发言,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段历史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