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8年9月14日,深圳市民政局接到广东省民政厅移送“中国武警基金会”涉嫌系非法社会组织的线索后,立即联合武警和公安等相关单位进行调查。

经查,“中国武警基金会”未经民政部门登记,也未经武警部队授权,擅自开展走访慰问、联谊以及设立联络处等活动。确认“中国武警基金会”系非法社会组织后,深圳市民政局于9月15日,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该组织予以取缔。

非法社会组织应该怎么辨认?

为获得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有力证据,民政部表示,欢迎有关单位和个人通过以下渠道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包括组织名称、组织者、参加人、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网站、电话、邮箱、微信群等)。

非法社会组织主要指:1.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基金会或者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对外开展活动的组织;2.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团体、基金会或者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活动的组织;3.在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团体。

怎样才是合法的社会团体,首先,一定要登记备案。

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有人把目前实际存在的社团分为四类:1)合法登记注册的社团,2)无法人地位的次级社团,即挂靠在合法登记的社团之下,实际上独立开展活动的社团,3)以企业法人身份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社团,4)不进行注册的“非法”社团,如各种以“沙龙”、“论坛”、“俱乐部”名义活动的团体(康晓光1997:630)。在此基础上可以把社团分为三类:注册社团、挂靠社团(包括企业名义之下的社团)、非法社团。

近年来,有很多的组织在进行社会活动,如“中国中医药协会”,“中国爱心基金会”等看起来很正式的组织频频活动,而且为了增加公信度,

也往往会和一些事业单位和政府组织有接触,通过一些活动组建人脉,这样的组织,名字很正式,组织宗旨也很明确,利用一知半解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洗脑,还有很强的迷惑性,让人难辨真假,尤其是低劣的骗术往往很容易被看穿,但是加以矫饰的伪装往往更有蒙蔽性。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