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家中老人离世本就悲痛,不料葬礼出殡过程中,惊扰了公墓里的马蜂窝,送葬亲朋好友被蜇伤,11人入院治疗,3人病重急转院。日前,略阳董先生家中老母亲离世,在9月13日上午的送葬过程中,不慎惊扰了公墓里边的马蜂窝,马蜂围着送葬人群蜇个不停,宾客四散而逃。“当天上午我们正在送葬,不知道哪来的马蜂,黑压压的一片,围着我们蜇。”

董先生说,9月13日上午为他母亲送葬的亲戚朋友大约有60人,当时送葬的人都已抵达下葬的墓地,正要举行下葬仪式,谁都没注意墓地旁边的树上挂着马蜂窝,不慎将其惊扰,一大片马蜂朝人群飞了过来。他说:“看到马蜂人都慌了,山上的公益墓地一片荒草,也没地方躲。”“看到有人被蜇伤,我赶紧叫了120。”董先生说,事发当天,因马蜂蜇伤被送进略阳县天津医院治疗的宾客共计11人,轻者被蜇了一两次,重者被蜇六七次。目前,11人中8人在略阳县天津医院治疗,张女士、刘女士和童女士3人伤情较重,转至汉中治疗。

董先生说,黄茂山公墓是略阳县唯一的公墓,杂草丛生,出殡路上的草长得特别高,之前由略阳县民政局下属殡葬管理所直管,后来转让给民营企业,由殡葬管理所监管。

略阳县殡葬管理所一负责人表示,此事经调查,可能是送葬人员拿的花圈将距离墓地约30米处柏树上的马蜂窝惊扰了,致送葬人员被蜇伤。该负责人还说,已督促墓地经营方负责人与受伤家属对接,安抚家属,首先让伤者看病治疗。同时,他们将责成墓地经营方开展墓地安全隐患排查,尽快消除隐患。

被马蜂蜇伤要怎么办?

马蜂学名胡蜂,俗称马蜂、黄蜂,毒性很大,其蜇针的毒液含有磷脂酶、透明质酸酶和一种被称为抗原5的蛋白,被马蜂蜇伤后应及时处理。

原则如下:

1.马蜂毒呈弱碱性,可用食醋或1%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

2、伤口残留的毒刺可用针或镊子挑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再拔火罐吸出毒汁,减少毒素的吸收。

3.用冰块敷在蛰咬处,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如果疼痛剧烈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物。

4.如果有蔓延的趋势,可能有过敏反应,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如苯海拉民、扑而敏等抗过敏药物。

5.密切观察半小时左右,如果发现有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音,哪怕一点也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去急救。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