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帮我把警服换下来吧……”

“老曹,帮我看看,纱布都包好了吧?看不到血吧?”

“行,把手机拿给我吧。”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观察病房里,顾全调整了一下坐姿,打开了视频通话。

趁着儿子午睡,正在客厅收拾玩具的李晓萍被突如其来的电话声吓了一跳。“老公今天值班,怎么会这时候视频?”尽管心里犯嘀咕,她还是按了接受。

视频一接通,顾全脸上硬生生地挤出了一个笑容:“媳妇儿,受了点小伤……”

而这一头,李晓萍已经不记得自己说了什么,是怎么挂的电话,又是怎么冲到医院的了,她只是反复念叨着:“我知道肯定不是受了点小伤那么简单……”

事件回顾

疯狂男子驾车

强行闯入一单位并拒绝下车

2018年9月3日上午,一辆轿车在一单位门前停了下来,驾驶员随即离开车辆,并将车门反锁。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该男子回到车里后一脚油门就将车强行驶入了院子内。此时,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宁海路派出所警长顾全正在处理另外一起警情时闻讯赶来。现场民警告诉顾全,这辆车强行驶入院内时,轮胎撞到路牙,左前胎都爆了,还差点撞到民警。

“能不能下车谈谈。”顾全尝试和车内男子对话,可男子拒绝下车。此时,围观市民越来越多。起先男子只是轰一轰油门,后来就是猛打方向,猛踩油门。考虑到冲撞市民的可能性会增大,民警此时将院门关上,隔离疏散了围观群众。

民警举枪警告驾驶员立刻停车,然而对方再次猛踩油门。顾全向战友使了一个眼色,果断掏出警棍,强行破窗。此时,顾全一个箭步,冲到了驾驶室一侧,对准车窗玻璃就是一阵猛击,车辆停了下来。男子下车冲着顾全就扑了过去。顾全见该男子向自己扑过来并挥动拳头,于是连续挡了两下。

然而,顾全突然感觉不对劲,他感觉脖子沉沉的,似有液体流出。来不及害怕,顾全立即反扑向该男子,这才发现犯罪嫌疑人手中有把裁纸刀。“有刀!有刀!”顾全大喊着提醒身边的战友。

随后,犯罪嫌疑人被控制住。

“我是不是受伤了?”事后他才发现自己流血不止

“我是不是受伤了?”当大家合力制服凶徒后,顾全捂着颈部的指缝中已经血流如注,这一幕让很多女同事流了泪!

在3秒之中夺过嫌疑人手中的裁纸刀,自己颈部、面部及左上肢受到多处创伤,颈下4处创伤,其中可见一处长15厘米伤口;面部一处,可见一长约8厘米伤口; 左上肢两处,可见长约5厘米伤口。最危险之处,距离颈动脉只有3厘米。

医生称,伤口只差3厘米就割到动脉,差一点就割破气管了。经过近两小时的缝合,顾全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9月10日,紫金山记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见到了顾全。此时的他讲话声音很低沉,顾全告诉记者,嫌疑人被控制住了,他捂着脖子,发现满手都是血,当时头脑里面一阵空白,就担心自己会不会突然就倒下了。而对于家人,他选择隐瞒,他告诉同事,等自己脱离了危险期再告诉家人。

当天上午,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友看望慰问了民警顾全。慰问中,孙建友代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党委感谢顾全在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财产安全方面做出的贡献。“下一步,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将发出号召,号召全市公安机关向顾全同志学习。学习他在危险时刻能冲得上拿得下,这一点非常了不起。”

同事眼中的“务实家”,市民眼中的好警察

在来不及思考的突发状况下,人的一切言行往往是出于本能,而顾全的本能选择又源自于怎样的从警经历呢?紫金山记者特地走访了顾全的同事和家属。

1985年出生,2008年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毕业,加入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龙虎突击大队,2012年分配至鼓楼公安分局,从鼓楼派出所到宁海路派出所。

“师傅肯钻!”徒弟刘星辰说,“师傅办案前的准备工作很扎实,首先他会把这个案件中涉及的所有法律条款过一遍;如果是没办过的新型案件,他会想一切办法辗转找到办过此类案件的同事,先听听办案思路,然后他才会开始着手侦办。师傅最让我佩服的一点是他挖掘案源的本事,他总能在接处警中梳理、研判出案件线索。”

“顾警官是好警察!”——看到顾全受伤的新闻后,市民梁先生立刻打来慰问电话。“要不是顾警官,我爷爷一辈子的积蓄就没有了!”前段时间梁先生到宁海路派出所报警,称爷爷购买保健品被骗。“我之前也咨询过,都说这样的事很难定性为诈骗,因为购买行为是自发自愿的。而且我爷爷患有老年痴呆症,什么都陈述不清。”可幸运的是梁先生遇到了顾全,他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排查,调出了老爷子名下全部6张银行卡的流水。没有直接证据就从外围突破,绕了路,吃了苦,受了挫,都在所不惜,凭着一股韧劲,他竟真的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最终把骗取了密码,盗刷了老人65万的保健品公司员工绳之以法。

“为什么你当时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责任所在!”这个脖子缠着纱布,面色憔悴的男人一字一顿地说出这四个字。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