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杀鱼弟回应服毒称后悔了!他这几年经历了什么背后故事令人心酸

还记得8年前那个爆红网络的苏州“杀鱼弟”吗?这么多年过去,如今却传来一个令人心痛的消息,他喝“百草枯”自杀了,这背后是一段令人心酸的故事。

杀鱼弟回应服毒称后悔了!他这几年经历了什么背后故事令人心酸

>>最新

男孩已经清醒 其父称是因与他人吵架

8月6日下午,每日人物联系到小孟父亲,得知男孩已经清醒,“状态蛮好的,(但)危险期还没过,7天到14天是危险期。”父亲还称,男孩喝下百草枯是因为与“另一家卖鱼的吵架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杀鱼弟喝农药自杀是因为和爸爸吵架。

>>痛心

那个爆红网络的“杀鱼弟”自杀了

8月3号晚上7点,苏州市立医院东区冲进来两个神色匆忙的赤膊少年,医生一问才知,其中一个男孩与家人发生争执后,竟然一气之下服用了剧毒农药百草枯。更令大家意外的是,这名男孩,竟然是几年前爆红网络的“杀鱼弟”。

3号晚上,男孩被送到医院后,尽管医生采取了各种抢救措施,但情况依旧不太乐观。苏州市立医院东区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郭小芙:“主要是作用于人的肺组织,让人的正常肺组织发生纤维化,以致于肺无法发挥正常的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的功能。最后慢慢窒息缺氧而死。”

杀鱼弟回应服毒称后悔了!他这几年经历了什么背后故事令人心酸

▲“杀鱼弟”孟凡森被送往医院抢救。

究竟有什么想不开?这个少年竟然要喝致死率近乎百分之百的百草枯?几经辗转,记者找到了服毒少年的家,位于苏州官渎里农贸市场的一家水产店。周边邻居告诉记者。出事的少年姓孟,一大家有六个孩子,他排行老大,今年17岁。当年,小孟可是一个红人,三天两头上电视:“那时候杀鱼弟杀鱼弟,红得要命。”

2010年底,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个小男孩在自家鱼摊上手持菜刀,熟练地将一条条鱼开肠破肚。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网友戏称他为“杀鱼弟”,他就是小孟。

杀鱼弟回应服毒称后悔了!他这几年经历了什么背后故事令人心酸

走红网络后,来小孟家店里买鱼的人越来越多,到最后,小孟的父亲甚至将自家水产店更名为“杀鱼弟水产”。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原本辍学的杀鱼弟重回课堂,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可邻居告诉记者,没过多久,因为跟不上学校节奏,小孟的父亲又让孩子回来杀鱼了:“有时候三天两头,去个三天两天不去了,你说啊行的啦?有时候早上去了下午就回来了。他父亲说读书有什么用?只有干活挣钱。孩子自己也不想读,说实话他根本读不进。”

杀鱼弟回应服毒称后悔了!他这几年经历了什么背后故事令人心酸

▲2010年12月初,“杀鱼弟”孟凡森重返校园。

邻居透露,小孟的父亲平时经常打骂孩子,最严重的一次,打得小孟差点摘除眼球:

“应该是13年10月份过后,就眼睛坏掉以后,说回家治疗。”

那么,这次小孟喝农药,是否也与家庭暴力有关呢?

小孟的妈妈告诉记者,

孩子大了以后,早已不太打他了,可辍学回家后,封闭的圈子,小孟几乎没什么朋友可以疏解,到了17岁叛逆期,父母和孩子间的争吵越来越多演变成如今的情形

,她和孩子父亲都心痛万分:

“有时候想说就给你说,不想说脸一转,就不跟你说话了。我们就是说忙,没有对他的心理,太多了解。我宁可他像其他小朋友一样离家出走,我们最起码知道,他是活着的,他在什么地方。”

孟妈妈说,不管花多大代价,只要有一线生机,就是砸锅卖铁,他们也要救孩子。据了解,4号下午,小孟已经转院前往山东齐鲁医院治疗。

>>回顾

八年前“杀鱼弟”秒杀众多网友

“你知道吗?苏州有个很红的杀鱼弟!”“听说他虽然年龄很小,但杀鱼技巧绝对是高手!”2010年11月底,“杀鱼弟”以纯熟的杀鱼技巧和犀利的眼神成为网友们争相讨论的网络红人,引起不小轰动。

《苏州最年轻杀鱼弟!绝对震撼你的视网膜神经》,2010年11月25日,一则以此为题的网帖迅速在西祠胡同上走红。帖中,三张记录着一位看上去只有几岁的小男孩娴熟卖鱼、杀鱼过程的照片,秒杀了众多网友。

杀鱼弟回应服毒称后悔了!他这几年经历了什么背后故事令人心酸

“小小年纪!好厉害啊!”“这种小孩子早熟,说不定以后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蛮好的,不娇气,这么小就有手艺,那眼神厉害,长大了肯定不吃亏”……这三张被网友无意中拍下的“少年杀鱼照”一上网,各种对小杀鱼弟的跟帖就没有停歇,短短一天多时间,点击量已经达到了数万,而跟帖量也有数百。

对于这么小的孩子就在鱼摊上帮父母杀鱼卖鱼,很多网友表示了赞赏,认为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孩子年纪虽小,但已经帮父母分担家事,让人心感慰藉。”,也有很多网友表示了不理解,纷纷认为“他这年纪应该在学校念书,而不是在街边杀鱼。”网友“左左乾坤”表示:这么小的孩子,看了真震撼,不知道是悲哀还是赞叹,他这个年龄正是学知识长身体的年龄,混迹与市井,与街头生意的父母呆在一起必然会影响到将来的健康成长,但是假如另一面,孩子是在业余时间帮助父母解除工作压力,做一些社会实践,也难免将来成为大陆的“李嘉诚”,这两种结果,我希望是后者。

对于“杀鱼弟”的境况,不少市民感觉,好奇中夹杂着心疼。小小年纪的“杀鱼弟”,由于成天工作,双手被水泡的又红又肿,手背和手臂都有小块小块的疤痕,和网络上风传的照片呈现的一样,

“杀鱼弟”总是带着哀怨的眼神,一副不屑的样子。

>>评论

不是传奇故事而是“社会悲剧”

红网2010年11月28日发表了一篇《“杀鱼弟”,不是传奇故事而是社会悲剧》的评论文章,文章内容节选如下:

11岁的孩子成为农贸市场的杀鱼高手,不知道他的心里是不是觉得幸福。这样的问题也许有“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之惑,但爱玩才是孩子们的天性,

不管有多少“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样的借口,让一个本该无忧无虑的孩子成为干不好活就挨父亲打的“杀鱼高手”,怎么也不能说是一件好事。

儿童的眼神本应是清澈见底的,而不应该“犀利”无比。“杀鱼弟”的眼神与其说是“犀利”,倒不如说是叛逆、漠然甚至抗拒。面对记者的出现,“杀鱼弟”变得神情焦躁,“一声不响,迅速地拿一个脸盆,随即从鱼桶里盛起鱼池水,就往记者身上泼”,这样的一幕让满身鱼鳞的记者肯定想了很多,也让读者在看到这一段时揪心。

杀鱼弟回应服毒称后悔了!他这几年经历了什么背后故事令人心酸

混迹市井的“杀鱼弟”将来是会误入歧途成为问题少年,还是真的会成为大陆的“李嘉诚”,这一点谁都难以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李嘉诚之所以成为李嘉诚,并不是因为他过早的地步入了社会。虽然人生的路有千万条,但在一个现代社会,谁也无权剥夺一个孩子的童年,不管是他的父母还是他本人。

我们在以猎奇的眼光围观“杀鱼弟”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思考,为什么《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出台了这么多年,还有11岁的“杀鱼弟”出现;为什么在一个把计划生育当作基本国策国家,还会有一对夫妇带着5个未成年子女在城市谋生的家庭。这样的孩子、这样的家庭是个例还是普遍存在?如果是个例,为什么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如果普通存在,那么国家有关部门是不是有失职之嫌?

我们都知道,当年的“犀利哥”在成为“正常人”之后其实并不“犀利”,甚至一点儿都不“酷”,他只不过是一个精神受到过打击的流浪汉而已。这位拥有纯熟杀鱼技巧和“犀利”眼神的“杀鱼弟”,也绝对不是一个传奇的故事,而是一出社会悲剧。

本文来源:【剧情正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