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夏日的一个上午,渤海湾附近的一个小村子,天津市民吕一楠一家人,穿着长靴在稻田里忙着插秧。

“到今年秋天,我家就能吃上地里生产的生态大米了。”吕一楠告诉记者,这是他家在河北唐山乐亭县古河乡“认养”的一块水稻田,他们与村里的合作社签订了协议,对稻田里收获的庄稼拥有所有权。

吕一楠说,平时有假期,家人可以到村里小住,拾掇下自家稻田,体验城市居民和乡村“农民”身份变换的乐趣。

近几年,像吕一楠这样在城市和乡间转换生活的人,在乐亭开始多了起来,他们的到访也给当地农民增加了旅游收入。

乐亭是河北省第一沿海大县,拥有河北省四分之一、超过100公里的海岸线,近三分之一乡镇濒临渤海,约5万人口生活在盐碱地带。

在乐亭,当地人习惯称那些靠近城市、生活条件好点的村庄为“上庄”,而分布在盐碱带的贫瘠村庄为“下庄”。生活在“下庄”的人们,过去最大的难题就是吃饱。

在有些盐碱地区,土壤含盐量高到令人咋舌。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有的农民还曾在地里刮盐土腌咸鸡蛋。吕家人现在“认养”的稻田,就位于海边的盐碱地。

近些年,农业科技的进步,让过去贫瘠的盐碱地,经过改良和开发,逐渐成为可利用的资源。包括乐亭在内的河北盐碱地带,正逐渐成为一片热土,大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农家乐”“渔家乐”“民宿”等旅游设施迅速兴起,而享有旅游资源的乐亭盐碱带,现在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乐亭水稻种植期是5月到10月,与旅游旺季完全重合。从海边戏水游玩,到体验农桑之乐,对城市游客特别有吸引力。”古河乡原野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福生介绍说。

李福生说,水稻种植原来只能使盐碱带农民“吃上饭”,现在推出“稻田认养”休闲农业新模式,稻田可由认养人亲自耕作管理,也可由合作社人员全程托管,认养人还能通过手机App全程监控自己地块水稻生长状况。通过这项举措,传统乡村农业资源拓展为休闲旅游资源,亩均效益实现倍增,农民收入也较大增加。

除了生产水稻和小麦等粮食作物,在现代农业的支持下,乐亭大量的盐碱地经过改良,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果蔬生产基地。乐亭县汤家河镇的6.9万亩土地中,有5万多亩是盐碱地。近年来,该镇参与了唐山市滨海盐碱地改造项目,如今种植的1万亩苹果园,年经济效益达到3000万元,周边5000多家农户获益。

“我们的果子直供北京京客隆商贸已经10多年,年年供不应求。”乐亭县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殿民介绍说,过去谁会想到,今天的盐碱滩上会长出“金水果”。

据介绍,近年来乐亭加大推动农旅一体化发展,推出了体验农耕时代、赶海捕蟹做渔民等主题旅游项目,同时根据季节推出“鲜桃采摘节”“观鸟节”“皮皮虾节”等时令参与项目,丰富了旅游体验,让游客慢下脚步,细“品”乐亭。

不仅是乐亭,河北沧州等地也在积极开发盐碱地带,变“废”为宝。随着产业扶持和农业科技的进步,河北盐碱地带正在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